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中小学教师缺人现象突出 将设专户编制补缺口

2016年02月26日 08:45:00 作者:王逸群 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近日,临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一系列促进全市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举措出炉。其中,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需要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成为市民较为关注的热点。

      近日,临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一系列促进全市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举措出炉。其中,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需要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成为市民较为关注的热点。

      会议指出,按现行教师编制标准测算,目前全市中小学教师数量是足够的,甚至总体超编,但具体到某个区域、某一学科又存在缺编现象。那么,目前临沂市中小学教师数量和学生分配到底如何?实行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调查】

      城区中小学:开学前先聘新老师

      “临沂某学校某校区需要语文老师两名、数学老师一名,有教学经验、班主任经历者优先(须有教师资格证)……”猴年春节刚过,临沂一所小学发出了这样的招聘启事。

      记者联系到该校负责招聘的李老师。李老师说,他们的学校是市区一所小学的分校,现在分校有一到五年级共22个班,1200多名学生,可是老师却只有六十几人。

      “一年级新生开学后,我们校区又多了6个班,尽管本校分配来新老师,还是不够用。”李老师说,分校区和学校商量后,只能从社会上招聘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代课。

      学校扩校,每年拨下来的老师数量不够,只能通过招聘校外优秀老师,这一现象在市区学校并不少见。执教于市区一所初级中学的冯老师,在教师岗位上一呆就是12年,也见证了这12年教师数量的多次变化。

      “大家都觉得,校舍在扩建,老师一直在补充,怎么还是不够用呢?”冯老师说自己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冯老师介绍,他是初二年级的一位班主任,除了代两个班级的物理课,还是年级主任,担负着年级不少教书外的任务。即便如此,学校里还是聘请了6位外来老师代课。

      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绝大部分学校均存在教师资源紧张的情况。尤其在废除大班额、新扩校的学校,招聘外来老师代课成为不少学校的无奈之举。

      农村小学:一个老师兼任五门学科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是一句玩笑话。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教师资源短缺,在农村很多学校,像数学老师教体育、语文老师教美术等一位教师兼任多门学科的现象普遍存在。

      “数学、品生、体育、美术,还有综合,一共是五门。”在兰陵县城周边一所小学任教的张老师查数着她所任教的学科。“五门学科,一周下来最少17节课,还要写备课、批改作业,教学任务确实比较重。”50多岁的张老师直言,往往一天下来感到很疲惫。

      “教师短缺是主要原因。”据了解,张老师所在的学校共有650多个学生,任教教师仅有26个。再加上常年派教师去一些教师更短缺的学校支教,本校的教师就更短缺了。

      对于兼任的学科,张老师表示无奈:“全校基本都是这样的模式,美术就是让学生自己画画、音乐课就是打开多媒体放歌给学生听。”

      年轻教师魏梅任职于沂南县砖埠镇一所联小,按照国家规定的农村小学师生比例1:23来说,学校配备了15个任教老师。“学校教师的人数达到了,但是还是存在着结构性短缺的现象。”魏梅说,作为语文老师,她同时也兼任着英语和品社两门学科。

      总体来看,很多农村学校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师较充足,但像自然、思品等学科却多数由主科老师兼任,而音体美等“小”学科专任教师更是非常稀少。

      【原因解析】

      学校扩建、生源增多 不少女教师生二孩

      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普通小学每个班级人数(班额)不得超过45人,初中、高中不超过50人。随着班额缩小,随之而来的就是班级数量的增多,这样学校就将需要更多的老师。而教师资源不足的现象,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中小学普遍存在。

      “学校原本只有老校区,后来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原来四个班的年级现在要扩到七个班,老师增加数量却有限。现在又扩展了新校区,教师数量就更是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市区一所小学校长对记者如是说。

      以该校为例,三个年级学生共有810人,如果每班60人共14个班,现如今每班不超过45人的话就是18个班级,就多出来4个班级,配备的老师数量至少10人。实际上,这个数目根本不现实。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涌入,使得学生数量大幅增加,这就意味着对教师数量要求更高了。”北城新区一位老师分析说。为了得到更好的教育,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市区买房,随迁子女就近入学,也侧面加大了对教师的需求。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女老师居多也成为教师短缺的一大重要原因。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女老师开始准备生育二孩。教师年年招考,女老师占多数。新教师上岗后,紧接着面临的就是结婚生孩子的问题,尤其是女教师,她们怀孕后,按照规定要休近6个月的产假,由此导致了教师数量进一步紧张。

      【各方热议】

      校方:补充编外教师保证正常教学

      刚刚开学,北城新区一所小学的孙校长就为今年学校教师短缺的事情头疼。“现在来看,学校任教的教师数量是充足的,可是开学后我们做了个统计,今年生孩子的老师实在太多了,上半年要休产假的就有8个女老师。扎推休产假,学校就会缺很多老师,我们的教学任务怎么办?”孙校长说。

      “教育部门建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后,将给我们提供专业教师,补充可能出现的缺口,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太好了!”孙校长表示。

      “临时代课老师的待遇较差,流动性也大,特别是每到国考、事业编考试等,经常请假外出考试,有时也会影响正常教学。”孙校长说,学校亟需在编制满额的情况下补充教师资源。

      “临时周转编制教师实行动态管理,肯定会缓解目前师资部分短缺的困境,同时也能分担其他教师的工作量。”市区一所小学的年轻教师王琼,对该举措表示赞同。

      家长:担心稳定性怕影响孩子学习

      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内招聘的老师,其流动性问题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市民对此有所担心。

      “这些老师如何招聘?招聘门槛怎么设置?够不够专业?教学水平怎么样?”采访中,市民赵炎告诉记者,她女儿目前在市区一所小学就读三年级,由于频繁更换英语老师,她已经和学校反映多次。

      “之前听说学校缺英语教师,就在校外聘请了一个。结果孩子刚熟悉这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她就辞职了。后来学校又聘请了一个,教了一学期又走了。”赵炎说,频繁更换老师,肯定会对孩子的学习不利。为此,她担心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制度下,很难让这部分老师稳定下来。

      【术语解释】

      临时周转编制专户

      今年起,临沂将新设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

      “实行临时编制专户下教师动态管理,特别向缺少某些学科教师的农村中小学倾斜,确保开齐开全国家规定课程。”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