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法官王周华:抓案件跟抓考试知识点一样稳、准、狠

2016年03月11日 10:23:00 作者:邓梦娇 万晓岩 纪云慧 来源:大众网
“这不算个啥,咱这活,用数据其实也不大好衡量。”当大众网记者问起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王周华法官,一年是怎么开400多次庭,结出319起案件,写出100余万字的法律文书时,他有些腼腆地说。

    王周华在工作中

    王周华生活照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万晓岩 纪云慧

      “这不算个啥,咱这活,用数据其实也不大好衡量。”当大众网记者问起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王周华法官,一年是怎么开400多次庭,结出319起案件,写出100余万字的法律文书时,他有些腼腆地说。

      的确不好衡量。一件案子审多久判出来算是合适?且不说其中的难易程度,法官的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和经验积累,也是无法估算的。“一块分案子,在王周华手里,就是结得快,人家当年就是文科状元,抓案件的焦点疑点跟当年抓考试知识点一样稳、准、狠。”王周华的同事朱军说。

      同事徐占理对此体会颇深。一个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1000万,签合同到诉讼不到一月时间。王周华在庭审中敏锐地察觉到这可能是虚假诉讼,被告公司为逃避其他债务而转移财产。王周华当即要求原告一周内提交该笔借款的来源,二被告一周内提交该笔借款的去向,结果双方均未能提供资金的银行流转情况,当事人迅速撤诉。徐占理说,这种案子,若没有丰富的审判经验,是很难抓住真正要害的,说不定还会造成其他损失,更别说这么快的时间结案了。

      妻子身体不太好,为此常常抱怨他,也不是小青年了,那么拼命干什么?咱少结几个案子天也塌不下来。临沂的商贸物流发达,王周华的表哥也常对他说,你这么聪明,到我公司来做,一年轻松赚个几百万没问题。对此,王周华都是笑而不答。

      能干事,想干事,还得会干事,巧干事。徐某与某粮油公司工程欠款纠纷一案,因双方矛盾尖锐,历经法院七次审理仍不能化解,当事人双方数十次到中院、省院及最高法院聚众上访。案子到了王周华手里,庭审中,对双方当事人争执的结算报告,王周华反复阅卷比对,没有发现疑点。他要求当事人提供结算报告的原件,重新进行了审核,结果发现除了封面盖有监理公司的公章外,在文件的反面骑缝上还盖有监理公司的印章,他引导双方当事人对这个骑缝章的真实性、一致性进行举证质证,后经鉴定确认了结算报告的真实性,在证据面前,当事人选择了服从判决并顺利执行,一场反复上访的纠纷圆满解决了。

      小夏和小孙的离婚案件一波三折。一审判离后,因为孩子抚养问题小夏不服提出上诉。王周华调了一次,感觉到这婚离得有点可惜,小两口感情基础尚好,双方的父母插手太多,才产生了分歧。适逢国庆黄金周之前,王周华让小夏再努力一次,一家人度个假,尽力挽回。假期结束,小夏打来电话,说感谢王法官,夫妻和好如初。王周华说,案子这个结法,心里真是太痛快了。

      “我对这个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王周华说,在年少求学时期,他为这个职业储备,付出了刻苦的学习积累。作为全省优秀法官,在案子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王周华坦言,自己对法官这个职业的情感,是钱无法衡量的。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