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沂临港区:精彩跨越的“闪亮答卷”

2015年07月07日 15: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毛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曾让这里名扬全国;这是一方发展的乐土,产业崛起、民生和谐,丰富的资源、健全的配套、优质的服务无不昭示着灿烂的发展前景;这是一方活力迸发的沃土,昂扬奋进、勇创一流,站在加快建设“大美新”临沂的新起点上,临沂临港区处处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临沂临港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展览馆

        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毛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曾让这里名扬全国;这是一方发展的乐土,产业崛起、民生和谐,丰富的资源、健全的配套、优质的服务无不昭示着灿烂的发展前景;这是一方活力迸发的沃土,昂扬奋进、勇创一流,站在加快建设“大美新”临沂的新起点上,临沂临港区处处春潮涌动,生机勃勃。

    临沂临港 厉家寨

    中国土地整治第一馆——厉家寨展览馆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面进步,临沂临港区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临港速度”“临港跨度”“临港高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经济发展成功步入全市第一方阵,一个富裕更美丽,生态更宜居,人民更幸福的现代新城强势崛起。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捷报频传,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企业利税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1%……坚持“民生为本,生态为基,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现代城镇体系为目标”,临沂临港区全面对接经济发展新常态,乘势而为,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道路上高奏凯歌。

    临沂临港

    厉家寨广场—最美红色教育基地

      结构调优,现代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坚持以生态绿色发展为主线,临沂临港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协调三产发展,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以“三引一促”为抓手,重点围绕冶金复合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新型建材,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1至6月份,全区共洽谈项目60多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过亿元项目达到32个;在今年杭州招商会上,临港区签约了3个项目,成功引进了上海振戎石油有限公司、马来西亚Ecopha公司等多家企业落户我区。上半年,全区共有签约项目1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达到149.1亿元。一个个大项目引领着临港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区15家骨干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实施技改项目共40个,完成技改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46%,产业规模、效益、科技含量等实现了新提升。在做强工业经济的同时,临沂临港区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投资2700万元按照4A级旅游景区设计打造的厉家寨广场建成启用,农贸市场一期工程主体竣工,金港城城市综合体、厉家寨古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和形象进一步提升。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成功举办厉家寨樱桃节,吸引游客约4万人,销售樱桃约20万公斤,以“好例”大樱桃、“沂蒙四金”优质茶叶、蓝莓为代表的高效特色农业的闪亮品牌熠熠生辉。

    临沂临港

    临沂临港区藏书阁

      强基固本,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资6500万元建设了厉家寨三路西延、大山路北延等5条道路,目前,全区道路总里程达到385公里,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六纵八横”道路网,为落实市委关于核心圈层快速交通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区内交通和对外交通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四供两排设施更加完备,投资9500万元的锦龙潭水厂已完成主体工程,一期2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始运营,城市污水管网铺设已将社区、公共建筑、企业污水全面收集入网,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城市配套更加完善,承载能力再上新台阶。

    临沂临港

    临沂临港区港口物流蓬勃发展

      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全面提升。生态是临港的本色,绿色是临港的底色,临沂临港区着力打造城市“绿色”名片,生态临港生机盎然。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强化工业废气和扬尘治理,临港“气质”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居全市第四。加快水系治理进程,实施“千塘整治”、绣针河二期治理、水库扩容清淤,深入治理水污染,并在河河相连、库库相通的大水网基础上广泛种植荷花,打造“临沂临港、江北荷塘”,全区山环水绕、碧波涟漪,区内绣针河、龙王河两个出境断面达标率100%。实施“青山绿地工程”,加大山区、城区、社区、沿河绿化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植树造林659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实施“城乡文明工程”,城区和建成社区环卫保洁一体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的临港,蓝天白云相映,鱼游碧波清流,一幅山清水秀、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越绘越美。

    临沂临港

    临沂临港区冶金复合材料产业强势崛起

      协调共进,民生事业全面开花。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把百姓利益挂心间,在转型跨越的精彩实践中,临沂临港区用一连串的“民生大礼包”激荡出幸福安康的和谐音符。连续两年实施50项为民实事工程,民生事业全面推开。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区新建社区293万平方米,2万户群众搬入新楼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竹园社区二期等10个社区共计248座住宅楼进行续建和收尾工作,年底前可实现6200户搬迁入住。同时完善社区党建、文化、医疗、教育等服务功能,完成7个社区配套工程建设,新建、提升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9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半年已完成朝阳社区、团林中心小学等32个建设项目,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完成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13000多人,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6000余人;政务服务中心、文龙河城市湿地、气脉山公园、文体广场、就业服务大厅、临港一中、公交换乘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先后建成启用,新城初中、医院、社会福利中心、体育场等民生项目正加紧建设……一座座新城地标拔地而起,在撑起临沂临港文化、交通、科技、教育等全方位现代服务体系框架的同时,也让全区群众尽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临沂临港

    临沂临港区亿晨太钢集团镍合金供应基地

      巩固党建,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持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结亲连心”活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全区1233名联系干部对6.9万户群众进行了集中入户走访,收集群众需求诉求2054件,目前已解决1629件,实现了党群、干群“结亲连心”全覆盖,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临沂临港

      美丽临港展新颜,幸福之城百业兴。我们坚信只要干在实处,必能走在前列,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奋发的劲头,更加勇敢的担当,劈波斩浪、全速航行,在建设社会主义大美新临沂伟大征程中争当排头兵、做出新贡献!(王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