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政务

旅游“牵手”众筹期待找准“平衡点”

2014年11月25日 15:31:00 作者:付玉婷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4月,青岛旅游集团同众筹网合作发起名为“海钓达人”的众筹项目,支持最低百元就可获得海钓船的使用权、免费使用海钓工具以及价值不等的海钓俱乐部代金券,并很快超额完成了预订3万元的众筹目标。

      今年4月,青岛旅游集团同众筹网合作发起名为“海钓达人”的众筹项目,支持最低百元就可获得海钓船的使用权、免费使用海钓工具以及价值不等的海钓俱乐部代金券,并很快超额完成了预订3万元的众筹目标。近日记者联系青岛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得知,虽然效果不错,但之前提到的推出帆船、酒店、游艇、演艺等其他互联网众筹旅游项目的计划可能会暂缓。

      众筹最大的特点

      是聚小钱办大事

      提到众筹,不少人将国外某知名社交网站的许愿频道看作其前身。据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介绍,众筹的历史其实早于互联网:为保证自由女神像顺利安置,当时的纽约市长在报纸上进行宣传,鼓励市民为女神像的底座出把力;6个月后,这个建议得到了近13万人、换算成今天的市值相当于220万美元的捐款。

      “众筹最大的特点就是聚小钱办大事。”陈华表示,随着金融和互联网交叉渗透的深入,众筹转战网络平台,并且强调经济回报,大大推动了互联网融资的发展。自2011年开始,国内诞生出大大小小十余个众筹平台。

      陈华坦言,受限于相关法律,国内这些众筹网站大多采用奖励型模式,提供的都是非现金的回报方式。假如投资者不去兑现回报,意味着至少一部分投资会变成捐助,这让众筹在一定程度上又恢复了最初的“公益”色彩。

      旅游“牵手”众筹存风险

      当旅游和众筹“牵手”,问题就没这么简单了。陈华表示,从强调以互动、体验、参与吸引人这点看,旅游和其他文化创意产业一样,天生适合众筹;但另一方面,旅游项目需要的投资金额大,回收期较长,加上省内不少旅游企业目前尚存在产权不明晰的情况,这首先为设计有吸引力的众筹旅游项目增加了风险。

      此外,同其他类型的众筹项目相比,旅游产品存在的空间转移特性,让它在目标设置方面不仅仅只是解决资金需求。陈华表示,不少旅游企业启用众筹还意在推动一些个性化旅游产品为大众所认知,从而让相关旅游资源“活起来”。青岛旅游集团当时正是这么考虑的,但据一名林姓员工介绍,此次众筹资金额虽然很快实现,但最后的统计结果显示,参与其中的绝大多数仍是当地专业人士,并没能吸引来多少普通游客。

      或许是担心受困于上述因素,一些刚刚诞生的旅游类众筹网站被业内人士打趣为团购网站的翻版。

      近日正式发布移动APP和网站的众筹旅行网,据介绍是国内首家正规企业化运营的众筹旅行社交互服务平台。记者登录网站发现,在普通旅行社也能见到的常规线路是主角,价格差异不大,对于年节期间的旅游价格变动也无法提供保证。只不过,在一些金额相对低廉的线路中,人们可以选择花费几十至几百元购买次数不等的官方抽奖机会,被抽中者能获得免费参加相关旅游团的名额。对于中奖率,一位打算参与筹资的网友林奇(网名)表示没抱希望,但很期待众筹旅行网之后能提供更有吸引力、更容易实现的回报条件。

      寻找旅游和众筹的“平衡点”

      记者了解到,国外十分流行的旅游众筹网站trevolta采取的是让每个人提交自己的旅游梦想,讲述为何需要大家帮忙实现心愿的方法。虽然回馈途径囊括了邮寄旅行地明信片和其它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但实际上并没摆脱“公益”的老路。10月底,云南省玉龙县旅游局、宝山乡政府、淘宝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起的众筹丽江宝山石头城活动,也是被放在“淘宝众筹”的公益频道中。

      不过,仍有公司在尝试寻找旅游和众筹更好的“平衡点”——既发挥众筹“聚小钱办大事”的特性,又让参与者感觉物有所值,同时还能达成发起者活跃相关旅游资源的初衷。据了解,青岛旅游集团在其项目总结中提到,通过发起众筹项目,相当于作了一次市场调研,通过这些用户数据,他们之后可能会考虑在专业群体中推出大型海钓船只的众筹项目;一旦众筹成功,能解决青岛目前在海钓船方面的短板,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海钓专业人士,对推动青岛高端旅游发展也能产生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