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刘翔亲情推广田径世锦赛 保持低调只顾训练

2015年02月04日 16:29:00 作者:陈嘉堃 来源:北京晚报
细细想来,刘翔已经很久没有因田径赛事的关系出现在公众视野了。被问及参加奥运会与世锦赛的不同感受时,刘翔摇了摇头说,“奥运会比单项赛压力大很多。”  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刘翔参加世锦赛需要在今年8月10日前达到标准,或者申请外卡。

      细细想来,刘翔已经很久没有因田径赛事的关系出现在公众视野了。昨天,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200天倒计时”发布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作为赛事推广大使之一的刘翔在活动现场表示,自己参赛的几率不是很大,但也会以其他的身份参与到世锦赛中来,他还鼓励中国的年轻田径选手们在世锦赛的舞台上绽放自己。

      五度参赛

      记忆犹新

      尽管淡出赛场很长时间,刘翔在国内田径界的影响力依然很大。今年的田径世锦赛在北京举行,国人自然想看到刘翔再次在“鸟巢”体育场,在国际最高水平的赛场上竞争。“首先我很想去参加世锦赛,特别是在家门口参赛,现在我不能保证一定会参赛,但是不管用什么方式和身份,我都会来到世锦赛的,”此前曾经参加过5届田径世锦赛的刘翔说。

      “我已经参加了5届世锦赛,分别在2001、2003、2005、2007和2011年。世锦赛给我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从一个年轻运动员,成长为世锦赛冠军。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我终于拿到金牌。”刘翔对自己的世锦赛历程记忆犹新,他从一名新人,成为了国际巨星,也在赛场上战胜了自己的偶像。对于这样的经历,刘翔感觉:“有点心疼他们,有点舍不得,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巅峰和低谷,不能说赢了30多岁的他们就很爽,我心里很尊重他们,我珍惜每一次和每一位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刘翔说。

      被问及参加奥运会与世锦赛的不同感受时,刘翔摇了摇头说,“奥运会比单项赛压力大很多。因为你是穿着带有五星红旗的队服出场,有种荣誉感和责任感。我那时想的,首先就是比出好成绩。”

      保持低调

      只顾训练

      早在伦敦奥运会跟腱断裂手术后,外界就开始关注刘翔复出的时间,甚至估算其复出后的成绩。刘翔一直保持低调,他先是远赴美国进行康复训练,返回国内后,也选择去上海市郊的东方绿洲训练基地训练。

      关于刘翔的复出时间,刘翔的团队,乃至师傅孙海平从未在采访中说出具体的复出时间点,“没有任何人要求或强迫刘翔复出,外界给他的环境非常宽松,一切随他个人意愿。”孙海平也反复强调:“对于普通人而言,刘翔的跟腱已经康复,但对于跨栏而言,并没有达到穿钉鞋的要求。”

      今年初出席上海政协会议的刘翔在被问及复出时,也只是模糊地答道:“2015年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去做好、去学好每一件事情,至于何时复出还没有想过。”

      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刘翔参加世锦赛需要在今年8月10日前达到标准,或者申请外卡。在周日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刘翔仍然在训练,“今年的世锦赛刘翔作为运动员需要按照我们的选拔赛办法、达到国际田联的标准才能参赛,到目前为止他的成绩还没有达到,仍然在训练中。”同时王大卫透露,“达标截止时间一般来讲是在7月前。” 所以留给刘翔的时间并不多了。

      在当晚的颁奖盛典上,央视主持人张斌带着极其复杂的情感感慨道:“我们特别希望能给刘翔一个舞台、一个契机,让他在结束运动生涯的时候跟我们说一声再见,我们也跟他说一声再见。”

      亲情推广

      绝不缺席

      就算不能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刘翔也绝不会缺席这个在家门口的田径盛事。世界田径锦标赛始创于1983年,是除奥运会以外,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田径竞技运动会,此次也是这项国际田坛盛会首次落户中国。刘翔表示,作为一个中国田径的老运动员,世锦赛能在中国举办让他感到无比自豪。

      北京田径世锦赛共有7位推广大使,除了跨栏飞人刘翔外,还有2012年伦敦奥运会竞走金牌得主陈定,第二位百米跑触摸到十秒大关的黄种人张培萌,首位登上世界最高水平田径赛亚军领奖台的中国跳远选手李金哲,清华大学跳高高才生王宇,伦敦奥运会铅球季军巩立姣,2009年世锦赛亚军刘虹。7位名将将在世锦赛到来之际,通过各种方式,介绍田坛最顶尖盛事的魅力。

      “中国的体育人特别是田径人都应该参与到其中来,而且我和田径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我希望把世锦赛的快乐、美好、积极向上的气氛传递给大家。”刘翔说,“我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最好的水平,在鸟巢这个很好的舞台上绽放自己。”

      已过而立之年,又结婚成家,现在的刘翔更像是一个“过来人”,不时对“晚辈”进行鼓励,他说:“现在中国的年轻运动员还是机会不够多,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际大赛,特别是像世锦赛这样顶级的比赛。我觉得能够参与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田径是运动之母,让大家投入母亲的怀抱吧。”刘翔用这句话来寄语北京田径世锦赛,我们也希望他本人能早日重回赛场,再一次投入“田径母亲”的怀抱。本报记者 陈嘉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