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医生>新闻聚焦

“80后”乡医相阳:残腿走在出诊路上 让村民不出山看好病

2013年11月25日 18:04 作者:朱建丰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他是乡村医生中为数不多的“80后”,他还是位残疾人。大山深处,他一瘸一拐走在出诊的路上,只要村民需要他随叫随到。让村民不出山就能把病看好,这是他的心愿。尽管身体残疾,但是他对患者的服务质量从来不打折扣。他所做的公共卫生服务成绩在全乡处于前列,所在的村卫生室是全乡的典范。他是沂水县圈里乡西相家庄村乡村医生相阳。

      

    相阳走在出诊的山路上,他的左腿不能打弯,行走不便。

    相阳为程孙氏老人测血压。

     

        大众网临沂11月24日讯(记者 朱建丰)他是乡村医生中为数不多的“80后”,他还是位残疾人。大山深处,他一瘸一拐走在出诊的路上,只要村民需要他随叫随到。让村民不出山就能把病看好,这是他的心愿。尽管身体残疾,但是他对患者的服务质量从来不打折扣。他所做的公共卫生服务成绩在全乡处于前列,所在的村卫生室是全乡的典范。他是沂水县圈里乡西相家庄村乡村医生相阳。

      “80后”乡医相阳:残腿走在出诊路上 让村民不出山看好病

      身体残疾服务不打折扣

      村民需要他随叫随到

      沂水县圈里乡西相家庄村位于沂水县最北部,临沂与潍坊交界处。11月16日,记者驱车3小时到达这里时已是中午。村卫生室就位于大路旁,此时一身穿隔离衣的青年背着药箱向外走。他就是西相家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相阳。

      相阳出生于1981年,是位“80后”。“这会儿卫生室工作不大忙,我去看看村里的几个老病号。”相阳说。一路上记者注意到相阳的左腿不能打弯,走路一瘸一拐的,每走一步都比较费劲。相阳告诉记者,他出生后髋关节有问题,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所以落下了终身残疾。

      “大奶奶感觉怎么样了?”走进村民程孙氏的家,相阳问道。程孙氏今年83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哮喘多年,她的三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多年来一直是相阳上门为她打针、拿药。“俺这孙子可好了,我有什么病都找他看,我出不了门,什么时候喊他什么时候来。”握着相阳的手,程孙氏十分感激。经测血压,高压是140毫米汞柱,相阳发现稍有些高。“别忘了吃降压药,天冷了血压要好好控制。”相阳叮嘱道。

      走出老人的家门,记者跟随相阳向村民牛庆花家走去。西相庄村地处山区,山路高低起伏并不好走。而户与户之间距离较远,几乎都不在一个平面上。走了一会儿,相阳的步伐开始慢了下来,有些气喘。记者试图去扶他一程,但他摆了摆手。

      牛庆花和老伴程明培都是脑出血后遗症患者。5年前牛庆花在家里干活时突然栽倒在地,昏迷不醒。当时正在值班的相阳推断是脑出血。他马上拨打乡医院的120将牛庆花送到了县医院治疗。一年后,程明培也发病,同样是脑出血。经住院病情稳定回家后,是相阳一直上门为老两口服务。“相大夫腿脚不好,但他经常上门给俺俩测血压,带药,教俺怎么锻炼。”牛庆花说话不是很清晰,走路不是很快,但是与以前发病时完全不会说话、半身偏瘫相比已有了很大的进步。

      出诊后左腿疼麻

      他通常要吃止疼片

      上世纪90年代,西相家庄村一带仍存在缺医少药的情况,老百姓看病很不方便。1997年,相阳初中毕业后来到临沂卫校学习,1999毕业后来到西相家庄村卫生室,这一呆就是14年。

      西相家庄村卫生室辖四个村,1700人口。四个村中最远的桥北头村距离卫生室有2公里的路程。相阳的左腿不能打弯,所以不能骑自行车。虽然行走不便,但是他就是靠着步行为村民出诊,1公里的路程相阳常常要走20多分钟。2011年他买了辆电动车,但是走山路,电动车几乎派不上用场。

      不管白天黑天,刮风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相阳就要出诊。他的药箱里一直放着一把手电筒。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南相家庄村村民刘兆义患了急性支气管炎,他喘得厉害,打电话让相阳过去看看。相阳背起药箱就上路了。因为刚下了雪,路上积雪不厚但是很滑。不到1公里的路程,相阳滑倒了多次。

      “像你这样走着出诊累不累呢?”记者问道。“走的时候感觉不是太明显,但只要回来稍微歇上一会,就能感到左腿又麻又疼,有时疼得受不了我就吃止疼片。”

      相阳说,平时的门诊量是20—30人,冬天慢性病、流行病较多,每天的门诊量是50—60人。如今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了。为了给老百姓看病方便,近两年来,相阳吃住都在卫生室。

      上午11点吃早饭、晚上8点以后吃晚上饭,两年来相阳一天只吃两顿饭。他经常是中午忙里偷闲做一次饭,晚上再热一热剩饭吃。

      服务要好,质量要高

      做乡医要具备两点素质

      记者采访时恰好碰见乡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公共卫生服务。“相大夫工作认真,服务质量高,他虽然腿脚不便,但是做公共卫生服务的成绩在全乡都是数一数二的。”工作人员说。

      辖区四个村1700口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十分之一,老人中80%以上都有慢性病。建健康档案、慢性病随访,健康查体,这些工作量大,任务繁重。除了坐诊、出诊等工作外,相阳挨家挨户地上门采集信息、高血压、糖尿病随访,白天上门,晚上录入信息,有时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相阳累得站不起来。

      “为老百姓服务,首先是服务态度要好,再者要有全面的医疗知识,这是乡村医生应具备的两点素质。”相阳说。对于一些腰肌劳损等基层常见病,用中医效果要比西医好。工作之余,相阳买来书籍、光盘,自学中医,并参加了多次中医培训班。现在对于治疗颈椎病、腰肌劳损、腰腿疼等病,相阳能熟练使用针灸、按摩等技能,而这些治疗相阳从来不收钱。对于家庭贫困的村民,相阳也是尽可能地减免费用。

      “咱们农村交通不便,乡亲们看病不容易,咱得给他们服务好,让他们不出山就能把小病看好,咱这当医生的就算合格了。”相阳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