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医生>新闻聚焦

王新:身患糖尿病 为民服务的脚步不停歇

2013年11月25日 18:17 作者:朱建丰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王新是莒南县大店镇街疃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他视村民如亲人,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家的老年人,他亲自带村民到上级医院查病。对待家庭贫困的村民,除了尽力减免医疗费用外,还积极为他们申请低保,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王新上门为村民盛连云测量血压。

     

        大众网临沂11月25日讯(记者 朱建丰)王新是莒南县大店镇街疃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他视村民如亲人,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家的老年人,他亲自带村民到上级医院查病。对待家庭贫困的村民,除了尽力减免医疗费用外,还积极为他们申请低保,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为困难户减免医药费申请低保

      坐客车带患者去市里看病

      20日,记者来到莒南县大店镇街疃村卫生室,此时王新正要出门看望村里的一老年患者。记者跟随他来到村民时彦鹤的家。时彦鹤今年56岁,5年前患有子宫颈癌。

      “我的命真活在王大夫手里,他带着我一起到临沂查病,手术后回家也是王大夫一直上门为我治疗。”握着王新的手,时彦鹤感激地说。

      据了解,5年前,时彦鹤自觉身体不舒服来到王新的卫生室看病。经查看后,王新觉得她应该到上级医院去查查。但是时彦鹤的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丈夫也在建筑队干活,没人带她去查病。于是王新带着时彦鹤坐上了去临沂的客车。在临沂,王新带着时彦鹤找医院、找专家。最后时彦鹤在市肿瘤医院住院,并做了手术。后来时彦鹤回到家,王新一直上门给她打针、带药。

      今年53岁的王新是莒南县大店镇街疃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他经常带村民尤其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到上级医院去查病这是常有的事。有时坐客车,有时雇车去。乘车、吃饭,王新经常垫付这些费用。

      1979年王新入伍,在部队里他干了6年的卫生员工作。1985年王新退伍回到家乡。原本能够安置工作的他却回到村里,创办了村卫生室。街疃村距离镇卫生院有4公里的路程,老百姓看病很不方便。“我有技术,乡亲们看病也不方便,来村里干医生我觉得比干别的工作更有意义。”

       跳入河中抢救落水姐妹

      王新的家距离卫生室不远,每当值班时王新要住在卫生室。但是不管他值不值班,几乎每天晚上他都能接到村民求助的电话,此时他都要出诊。对他来说,平时没有值班、不值班之分,村民的需求就是命令,最多时他一晚上要出诊4次。

      2002年晚上的一天,村民80岁的李兰突然出现剧烈胸疼,王新上门发现她是急性心肌梗塞。他紧急处理后拨打了120,然后一路护送到县医院。经抢救李兰脱离危险。十多年来,李兰突发4次心梗,都是王新帮助处理,均抢救过来了。

      2010年,王新从卫生室刚回到家里。突然有人在外面喊有人落水了。王新迅速赶到水池旁,了解到是一对姐妹俩落水了。王新跳下水去帮助打捞,很快把落水的姐姐打捞出来。王新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随后妹妹也被打捞上来。但是因溺水时间太长,姐妹俩都溺水身亡。

      眼睁睁看着两个年轻的生命消失,王新的心情非常沉重。他帮助安葬了姐妹俩后,经常上门开导其父母,让其树立坚强的信念。同时王新打听民政、计生等部门的政策,争取政府帮助。后来姐妹俩的父母获得计生指标,第二年有了一个女儿,让这个充满悲伤的家庭重现阳光。

       身患糖尿病但为民服务的脚步不能停歇

      3年前街疃村卫生室不能满足村民就诊需要,需要重新装修,改造成标准化的卫生室。除了村委投资外,王新拿出了2万余元,帮助购置了电脑、桌椅等物。“咱自己做出点牺牲不要紧,关键是让老百姓看病方便。”王新说。现在街疃村卫生室四室分开,宽敞明亮,是全镇卫生室的典范。村民看病全部微机管理,看病即时报销,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在街疃村卫生室,记者感受到王新和患者之间关系融洽。“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首先是技术过硬,村民有了常见病、多发病能及时给看好。”王新说,另外服务态度要好,对患者要像亲人一样。对待家庭贫困的尽可能减免费用,此外积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据了解,通过入户服务的机会,王新亲身体会到一些贫困户的困难。他积极向村委反映,为他们尽力申请低保。近年来,每年王新帮助申请2、3户低保。

      3年前,王新经查体发现得了糖尿病。县医院的大夫曾建议他住院好好治治,但王新却以工作忙拒绝了。现在王新每天要吃两次药,有时感到浑身无力,流虚汗。但他始终坚持上班,从来没耽误过工作。

      目前包括街疃村在内的多个村进行社区改造,街疃村卫生室将与其他卫生室合并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站。虽然患有糖尿病,但王新没打算休息,他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后村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了,咱得为他们服务好,让他们身体健健康的,多活几年,享受这美好生活。”王新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