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开展“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宣传活动

2014年11月28日 08:33:00 作者:高红红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6日晚7点,在临沂市零工市场,200多名农民工来到服务大厅,参加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了解艾滋病防控知识。在活动开始之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做了现场调查。

      “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艾滋病有哪几种传播途径?”为有效提高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预防疾病的意识,有效遏制疾病传播,26日晚7点,临沂团市委、市疾控中心、兰山区疾控中心联合来到临沂市零工市场开展“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公益短片、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在场的农民工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鼓励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慌和歧视。

      不少受访者存在艾滋病认知误区

      “蚊子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吗?”“艾滋病有哪几种传播途径?”为有效提高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预防疾病的意识,有效遏制疾病传播,26日晚7点,团市委、市疾控中心、兰山区疾控中心联合来到临沂市零工市场开展“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播放公益短片、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在场的农民工讲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鼓励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慌和歧视。

      26日晚7点,在临沂市零工市场,200多名农民工来到服务大厅,参加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了解艾滋病防控知识。在活动开始之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就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做了现场调查。然而调查显示,几乎所有人都曾听说过艾滋病,对艾滋病也有一些了解,但是过半受访者对艾滋病的认识仍旧存在误区。蚊虫叮咬并不会传播艾滋病,单就这样一个问题,就有不少受访者答错,再如艾滋病只能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途径进行,但是很多人并不清楚更不知如何规避风险。

      但令人欣慰的是,也有部分农民工对艾滋病有着清晰的认识,懂得如何有效预防。

      流动人口成艾滋病高危易感人群

      据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近两年的疫情统计来看,我市艾滋病疫情呈现出以性传播为主、青壮年为主、同性传播上升并高于异性传播的特点。而由于流动人口活动性比较大,来去自如,流动人口的艾滋病患者也明显增加,“流动人口已成为艾滋病的高危易感人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道。因为无法正确认识艾滋病,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在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因怕受到歧视等,不愿接受治疗,极有可能离开务工地,这既增加了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概率和风险,也阻碍了自身的治疗。

      艾滋病传播途径有限可以有效预防

      据市疾控中心疾控专家介绍,艾滋病的传播只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途径,日常接触如咳嗽、打喷嚏、握手拥抱、游泳、共用电话碗筷、蚊虫叮咬等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

      据了解,目前我市设有39个艾滋病自愿咨询点,55个筛查实验室,60个快速检测点,如果怀疑自己被感染艾滋病,应到当地疾控中心或者当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艾滋病咨询和初筛检测,检测结果是保密的。

      疾控专家表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可以延缓发病、减轻症状,延长生命,但艾滋病难以治愈,因此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是非常关键的。这些预防措施包括: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避免输入未经严格检查的血液制品、严禁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刷或剃须刀等用品。提倡婚前、孕前体检,对HIV阳性的孕妇需要进行母婴阻断等。

      记者高红红 通讯员王红 张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