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驾照自学自考看来有戏 有人点赞也有人担心

2014年11月28日 07:52:00 作者:英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7日,记者咨询了临沂市相关部门以及市区部分驾校,各方均表示暂未接到与驾考改革相关的消息和通知,市民学车仍需通过驾校培训。

      日前,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称,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而在“驾考”改革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驾照自学自考或将实现。

      如今,无论是否有车、会开车,几乎已是“必备”的工具和技能。据了解,针对当前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与社会发展和群众期待还存在诸多不适应,公安部决定对驾考工作进行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将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7日,记者咨询了临沂市相关部门以及市区部分驾校,各方均表示暂未接到与驾考改革相关的消息和通知,市民学车仍需通过驾校培训。

      对于驾证的自学自考,有评论指出,自学自考无疑是为众多车友考取驾驶资格证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渠道。此举对于缓解现行驾培机构资源紧张状况等现状,具有彰显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

      但在采访中,市民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表示自学自考是未来考取驾证的新方向,也有市民则表示了担忧,此举可能会使驾驶人的驾车水平受影响。

      不过,交通部门表示,今年年初,全市部分驾校已试点“预约培训”,学员可以在同一个驾校内自主选择教练员、培训时间等,一旦驾照自学自考实现,可以更好地与其接轨。

      自学自考驾照要满足4个条件

      1.指定的路线

      2.指定的时间

      3.使用教练车

      4.教练员随车指导

      部门:政策放开,学员自主性更大

      27日,记者就驾照自学自考一事咨询了临沂市交通局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通知。“如果驾照自学自考能够成行,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肯定也要进行改变,目前应该正在进行相关的考证。”工作人员分析说。

      “放开驾照自学自考,学员具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性。目前全市大约有50所驾校,如果该政策实行,可能有的市民会选择在不同的学校同时进行学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更加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这位工作人员说。

      不过,交通部门也表示,即使可以自学自考,市民在教练员、教练车等选择上,也会有一定的法规。比如教练员资格等,不能因为可自学自考就随意选择。

      驾校:对大型驾校影响不大

      对于驾照可自学自考一事,临沂驾校方面也表示尚未有相关消息。在采访中,有驾校担心因此而流失学员。

      “试点预约只在部分驾校实行,很多学员学车还是需要根据驾校、教练的时间来安排学习时间。大家都想花更少的时间学习,一旦能够自学自考,势必会有些市民不想到驾校学习。”市区一家驾校的教练张先生说。

      不过,多数驾校都表示,如今大家的安全意识在提高,参加驾校的培训更加系统,教学水平也会更有保障,并不太担心学员的流失。

      “此举可能会影响一些服务、教学都有待提高的小型驾校,但对于运营多年的大型驾校,他们的教学质量,管理都更规范,也更容易被市民认可,毕竟即使实行自学自考,市民适应也需要一段时间,因而我觉得此举对学员数量应该影响很小。”一家驾校负责人分析认为。

      市民:“马路杀手”岂不更多?

      在采访中,有市民对驾照的自考很是期盼,认为这是以后驾证考试的一个新方向。“希望这个政策能尽快有个眉目,以后学车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更自主地安排学习时间。”市民高先生说。

      而另一部分市民表示,一旦政策实行,则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要及时跟上。“如果能自学自考,找谁学习,教练员的资质以及上路的学习场地等,希望都能有规范,不然的话,岂不是有更多的‘马路杀手’?”市民云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

      记者 英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