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年近7旬夫妻抚养兔唇弃儿 谁能给他完美微笑?!

2014年11月27日 18:16: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我们虽然与孩子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既然抚养了,就要给他一个完美的笑容。”在滕州木石镇东荒村,一对年近七旬的夫妻三年前捡到了唇腭裂弃婴心诚,不惜省吃俭用把他抚养大。小心诚今年三岁了,面部的残疾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成长。看着孩子越来越痛苦自卑,老两口希望能为孩子做手术,但又苦于经济能力有限,陷入无助。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听他们讲述了这段充满温暖却又十分悲情的故事,老两口苦苦求助,谁能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微笑?

    年过六旬的老两口,照顾着这个收养的孩子

    在请孩子三口人吃饭时,记者注意到,孩子吃饭比较困难,一般还需要大人喂

    为防止口水流到衣服上,脖子上时刻围着毛巾

      大众网临沂11月27日讯(记者 孔红星)“我们虽然与孩子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既然抚养了,就要给他一个完美的笑容。”在滕州木石镇东荒村,一对年近七旬的夫妻三年前捡到了唇腭裂弃婴心诚,不惜省吃俭用把他抚养大。小心诚今年三岁了,面部的残疾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成长。看着孩子越来越痛苦自卑,老两口希望能为孩子做手术,但又苦于经济能力有限,陷入无助。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听他们讲述了这段充满温暖却又十分悲情的故事,老两口苦苦求助,谁能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微笑?

      三年前捡回兔唇弃婴,孩子被丢在方便袋里

      “经常流口水,只能在他脖子上围个毛巾。”11月25日,大众网记者见到3岁多的男孩心诚时,他年近7旬的“妈妈”赵崇花一边整理着围在孩子脖子上的毛巾,一边和记者谈起了男孩的身世。

      苏宪法回忆了3年前那个不同寻常的夜晚:2011年阴历五月十八日的晚上,年过六旬的苏宪法到东营打工,刚下车,走着走着,突然路边有孩子的哭声,循声找去,他发现了一个被包裹着的婴儿,看当时的情况应该是出生不久。

      “婴儿用方便袋包裹着,旁边放着烂衣服、卫生纸,也没有吃的。我当时心想,这肯定是狠心的父母丢弃的。”苏宪法回忆当时的场景说,他借着微弱的车灯光,发现男婴的唇部与其他孩子不同,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兔唇”。

      当时是晚上八九点钟,路上也没有多少人。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苏宪法不知道如何是好,最后,他把孩子抱回了滕州老家。刚出去一两天,就抱着一个男婴回家,苏宪法的老伴赵崇花和女儿很吃惊,可是,她们买来了奶瓶、奶粉,喂养男婴。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家里人提议把孩子送到福利院。然而,看着男婴一个劲地哭,喂奶粉时也吃不下,苏宪法很心疼,最后他还是说服了家人,坚持把男婴抚养长大。

      “爸妈”已经年近7旬,抚养心诚只能省吃俭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苏宪法的儿子早年触犯法律,目前在监狱服刑,女儿出嫁后,老两口靠种地和养家禽补贴花销。“老伴今年68岁了,耳朵有点聋,这几年无法外出打工。”赵崇花告诉记者,虽然女儿也给钱,但抚养孩子的确有点困难。就这样,他们一点点节俭,给男婴攒钱买奶粉。

      这个家虽然贫困,可是老两口却没有亏待男婴,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好的条件,他们为孩子取名“心诚”,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心诚一天天长大,今年春节后,“爸爸妈妈”把他送到了距离家最近的幼儿园。“现在每位学生每月的费用是330元,老师知道心诚的事情,给我们优惠到110元,非常感谢他们。”赵崇花激动地说。

      小心诚遇人不敢讲话,被人误认为“小哑巴”

      在大众网记者与两位老人交谈时,小心诚一直默默地听着,一句话也不说。

      “上了半年学了,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放学回家经常给我们念着听。”苏宪法说,心诚因上腭缺陷,流口水比较严重。在家很活泼的孩子,在学校里或者遇到陌生人,他基本上不说话,可能在顾虑什么。

      “现在喝稀饭时,不注意就从鼻子里面呛出来,我看着都心疼。”赵崇花说,有几次去学校,老师说心诚读书声音小并且在学校很少说话。回到家之后问孩子了解到,他是因为害怕读书时把口水流到书上,让同学笑话,“还有几次,心诚回家后说,同学都问他是不是‘哑巴’。当时,心里说不出的难受。”

      2012年夏季,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岁多的心诚做了简单的修补手术。医生告知苏宪法,等到孩子三岁多的时候,需要进一步手术,修补上腭。如今,孩子已经到了做进一步手术的年龄。

      小心诚的“爸爸妈妈”已经年近7旬,能够撑起这个家已经是十分艰难,面对心诚下一步的手术费用,老两口实在是踌躇无助。“孩子是无辜的,他现在身体有缺陷,但我们可以为他改变,让他长大以后不会因此而自卑。我们想给孩子一个完美的笑……”采访即将结束时,两位老人说出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想法,他们无助的眼神,落在心诚身上许久许久……

      亲爱的网友,如果您能为小心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欢迎您通过以下互动平台留言,也可以私信我们,您可以@临沂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也可以登录大众论坛进行互动,还可以拨打本网热线电话0539-7037770,为了这段人间温暖能够继续延续,大众网打开全部互动平台,期待您的参与。这是一次为了微笑的行动,您的爱心,将是大美临沂人送给小心诚最好的礼物。

    (初审编辑:李冉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