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4部门解禁网吧审批 临沂网吧业能否再迎春天?

2014年11月27日 08:51:00 作者:金成远 张庆举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4日,国家开始对网吧行业“松绑”,取消总量限制、准入更加宽松、经营范围扩大……一纸政策,传达出种种利好消息,让不少人看到了网吧重新崛起的希望。但是,从2009年就开始走下坡路的网吧业,真的就能凭借这些政策,再次迎来春天吗?

      2001年,网吧作为新鲜的事物,一经出现,便裹挟着一股劲风,迅速成为临沂城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一个月纯挣2万元,开网吧几乎成了“高收益”的代名词。然而随后的十多年间,曾经处于管理空白地带的网吧行业,开始戴上了一个又一个“紧箍咒”,加之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崛起,网吧的辉煌时代一去不复返。

      24日,国家开始对网吧行业“松绑”,取消总量限制、准入更加宽松、经营范围扩大……一纸政策,传达出种种利好消息,让不少人看到了网吧重新崛起的希望。但是,从2009年就开始走下坡路的网吧业,真的就能凭借这些政策,再次迎来春天吗?

      1、看准时机,小伙11个月挣了20多万

      26日,在报纸上看到“网吧松绑”的消息后,干了12年网吧的王磊立刻兴奋起来,甚至产生了想“杀回去”的冲动。

      200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磊,带着向亲戚朋友借来的20万元,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网吧行业。上学时在电脑市场打工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这个行业前途无限。

      从13台电脑起步,很快在11个月的时间里,王磊便赚回了本钱,还略有剩余。“那个时候网吧一开起来,就有人来上网,最贵的时候一个小时的网费是6块钱,但还是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特别多。”后来,随着网吧的遍地开花,网费也被下拉到了2元左右,但王磊的网吧生意依然火爆,半年后,他就凭借着赚来的钱,又添置了32台机器,而那时一台机器的市场价在8000元左右。这种赚钱速度大大超出了王磊的意料,虽然他早已知道开网吧赚钱,但他没有想到会如此赚钱。

      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致使25人殒命,随后而来的“非典”,让全国的网吧从无序管理转而开始戴上各种“紧箍咒”。“审批更严格,准入门槛更高,一些反应慢的网吧没通过审批,就直接被淘汰了。”王磊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临沂网吧行业的管理开始加速走上正轨。

      由于网络还未普及,加之网吧数量的限制,在此后的5年间,王磊的网吧生意越做越大,他不仅新开了两家网吧,还一度将电脑的数量增加到了500台。

      2009年,随着电脑网络进入寻常家庭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吧行业也开始告别昔日的辉煌,走上了下坡路。在坚持了3年后,2012年,王磊无奈将三个网吧全部转了出去。

      2、随处都能上网,还有人去网吧吗?

      “我是从网吧里学会用电脑的。”说起网吧,“80后”的程祥一下就回到了大学时代。

      上网聊天,看电影,玩网络游戏,在大学时代,网吧成了程祥最喜欢去的地方。“有时候喊着几个好朋友,一起去网吧组队玩游戏,那种感觉现在想起来,都还很美好。”

      然而,从大学毕业后,程祥几乎就再也没进过网吧,“家里、单位都有电脑,手机都能上网了,就不会去网吧了。”自己去网吧少了,而街头巷尾网吧的数量也明显少了许多。程祥告诉记者,工作后唯一一次去网吧,还是3年前,几个朋友为了“怀旧”,约着一起又到网吧玩了两个小时的游戏。“那时就感觉网吧不一样了,装修更上档次了,环境也更好了。”

      2007年2月15日,国家下发文件,要求全国网吧总量不再增加,各地均不得审批新的网吧,我市网吧数量也停止在751家这个数字上,7年时间,我市未增加一所单体网吧。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数字没有变化,但这两年不少网吧都已关门。“有些网吧仅仅还保留着手续,每年进行审批,但实际上这些网吧都不再经营了,因为实在不赚钱了。”

      据省文化厅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有500家网吧关门停业。“暴利”时代的过去,让我市的网吧数量也迅速减少,而还尚存的网吧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兰山区八一路上经营一家网吧的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经营的网吧平均每天支出两千元,而每天的进账平均下来也只有一千五六元,虽然个别的时候收入能够大于支出,但总体来说还是亏损的。“最近两年客源逐年减少,能够保本就心满意足了。”

      3、“网吧”变“网咖”,改变的只是名字?

      走在临沂的大小街头,细心的市民也许偶尔能够发现,有一些网吧已经悄悄地改名换姓,在最显眼的招牌上,“网吧”已在不经意间变身“网咖”。

      牛排、披萨、三文治、咖啡、果汁样样俱全,走进位于兰山区沂蒙路上的苯苯网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更像是个装修精致的咖啡厅。据网咖经理李海涛介绍,苯苯网咖是我市第一家“新网咖”概念的网吧,总投入350余万。除了干净整洁的精致装修外,与其他传统网吧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水吧的存在。水吧内有咖啡类、韩风茶类、鲜榨果汁类等饮料,简餐品种方面在网吧行业内首次推出了牛排、披萨等西餐简餐,同时结合本地人的饮食习惯推出了烤肠卷、回锅肉盖饭、辣酱面、水饺等美食。李海涛说,多元发展后的网咖网费提高了30%—50%,水吧的收入也比传统网吧要高出3-5倍。

      “家庭网络和手机网络的普及对传统网吧业冲击很大,如果不去转型,不去尝试多元发展,很多传统网吧已经经营不下去了。”李海涛说,现在的临沂网吧业相比10年前,可以说完全换了一个模样。

      “我看这两天的新闻说是四部门联手解禁审批程序,降低了网吧的准入门槛,在我看来,这样的政策对临沂市场来说,作用并不会立竿见影。”李海涛分析称,现在的上网群体都是中青年,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们追求的已不再是仅仅有台电脑,更多的是一种休闲生活。如今,网络市场多年来早已处于饱和状态,就算政策放宽,很多小网吧营业,同样的宽带费用只会降低小网吧的竞争力,团队上网接待不了,单人上网又挣不到钱,要提高服务就必须有更多的专业服务人员,成不了规模,网吧就很难盈利。

      尽管短期内难以收到成效,让网吧业回到春天,但已经从网吧业抽身的王磊看的却更加长远。“按市场规律办事,网吧业一定还会迎来繁荣的春天。”王磊告诉记者,他在入行之初便筹划出理想中的营业模式,一是以电子竞技为主,通过网吧建立俱乐部,二是回归“网咖”,与西餐厅、KTV等结合,多元化经营。“网吧在引入中国前,准确称呼就是‘网咖’。现在经营范围扩大,有利于网吧业做大做精,现有的网吧只要及时转型,一定会度过寒冬,迎来新的春天。”

      记者金成远 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