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公共场所仍有人吸烟 车站医院室外成"重灾区"

2014年11月27日 08:54:00 作者:周广聪 郇恒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门前两步之内,必然看到扔在地上的烟头,有的刚刚吸完,还冒着烟;有的时间太久,被来回的乘客和车辆碾压到缝隙里。还有一些乘客正在门前“吞云吐雾”,吸完之后,随手将烟头一扔……市区隆达客运换乘中心门前成了烟头的聚集地。

      控烟对广大市民来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再度让“公共场所禁烟”成为临沂市民热议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送审的条例中,不仅明确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学校、妇幼医院、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等候区域等地也将全面禁止吸烟。临沂这些室外区域的现状如何?11月26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车站售票厅门前一地烟头

      门前两步之内,必然看到扔在地上的烟头,有的刚刚吸完,还冒着烟;有的时间太久,被来回的乘客和车辆碾压到缝隙里。还有一些乘客正在门前“吞云吐雾”,吸完之后,随手将烟头一扔……市区隆达客运换乘中心门前成了烟头的聚集地。

      11月26日上午,本报记者在车站观察的20分钟里,有1人在售票大厅抽烟,但是刚点着烟之后就走到了门前的台阶上。有7个人在门口抽烟,抽完之后,都是将烟头随手一扔。

      隆达客运换乘中心安检处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看到在售票大厅和候车区抽烟的乘客,会积极劝导,跟乘客说清楚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乘客们也比较配合,但对于门外区域,他们监管不了。

      在华丰国际服装城公交站牌前,因为经过的公交车多,等车的人不少。一位约40岁的市民,不仅刚到站牌处就开始抽烟,还不忘将烟递给与他一起的同伴,说车还得等一会呢,闲着无聊,抽根烟解解闷。

      站在一边等车的市民王女士,看到他们抽烟默默地走开了。“公交站点也是公共场合吧,吸烟还随手将烟头扔得到处都是,很不文明。”一位候车的市民说,公交站牌周围没有禁烟标志,不好上前去劝阻,只能躲得远远的。

      个别医院内商店仍在售烟

      “车上乘客几乎没有吸烟的。”35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说。在公交车内部的车体上,本报记者发现,禁止吸烟的标志和监督电话非常显眼。而在车体内贴着的《城市公交乘坐规则》中,第六条写着车内禁止吸烟。

      在和谐广场站下车的市民徐先生说:“大家都知道公交车是公共场所,不是你一个人的,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更是对身体不好。公共场所吸烟是不道德的。”据司机李师傅介绍,很少会碰到在车内吸烟的。如果碰到,司机通常会制止,如果禁止不改的会让乘客下车。

      室内、车内吸烟的少,不过市区部分医院、学校、站牌等室外区域却常常能发现不少烟头。11月26日下午,在市区一家妇幼保健机构,医院室内禁烟的标识非常显眼,有患者刚要拿出烟,就有医务人员上前劝阻,但医院住院部楼前的院子里,不少患者家属正在抽烟,绿化带内的烟头更是随处可见。

      此前,市卫计委组织相关人员通过现场观察、询问、记录和拍照等方式,对部分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督导暗访。督查人员通过暗访发现,医疗机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单位室外吸烟区设置不规范;控烟监督员与巡查员不能履行职责;医院内禁烟标识张贴不标准;无固定控烟宣传栏,控烟宣传资料稍显不足;个别医院院内商店仍在出售香烟等。

      有了控烟条例,烟能禁了吗——

      “立法”控烟应跳出“执法”困境

      困境一 立法容易,执法难

      过去一年里,临沂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吸烟率调查、控烟宣传以及推进无烟环境创建等烟草流行控制工作,但问及成效有多大,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陈丽琴直摇头。

      “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控烟工作较早,这些单位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共场所禁烟,目前很难说有成效,只能说还有很多路要走。”陈丽琴说。

      “谁来监管,怎么处罚,这些都是问题。”在陈丽琴看来,过去控烟工作的困境在于无法可依,“去控烟,尤其是在车站、酒店、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仅仅靠劝阻的力度能有多大?而且卫生疾控部门去这些地方控烟之前也没有法律依据。”

      24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条例提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及部门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并确定了个人、单位违规的处罚标准。

      对此,陈丽琴认为,控烟进入立法程序值得期待。不过,立法是否能让控烟行动摆脱当下的困境,关键在于确定监督执法的主体,“新条例不仅缺少统一的监督主体,同时针对个人、单位等具体违规吸烟者也缺少执法者,谁来取证,谁来罚款都应该明确。”

      困境二 力度加强,细则在哪

      控烟条例送审稿中,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划定室外场所禁烟范围、个人及单位违规处罚有了标准、影视剧播吸烟镜头最高罚3万等一系列规定折射出控烟力度加强的信号。

      对此,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不可否认新条例对于控烟的力度加强了,但无形中放大了控烟工作的范围,这就要求出台一系列的细则,保障控烟条例的实施。

      “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这些区域如何划定,比如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这个区域可大可小,不仅要明确谁来监督谁来处罚,出台可操作性的细则也同样重要。”陈丽琴说。

      有媒体报道认为,有法可依不代表能取得成效,多地早已对禁烟进行立法,但不少地方立法数年却从未处罚,即使有地方进行处罚,因吸烟被处罚的个人和单位屈指可数,多数公共场所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

      “立法禁烟仅靠一个单位或者几个单位都难实现,即使有了依据,执行起来缺少细则仍然无法真正控烟。从临沂本地的情况来看,个别医疗机构对员工吸烟的处罚力度较大,但多数单位并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不少单位甚至觉得,因为吸烟处罚员工未免过于严厉。”陈丽琴说。

      困境三 超四成“表率”在吸烟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中,明确提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应当带头控烟。尤其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在公务活动中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医务人员不在病人面前吸烟。

      不过,带头的人群里中,吸烟的人也不在少数,这种情况下能否带好头呢?此前,临沂市疾控中心对全市86家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吸烟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机关事业单位男性干部职工吸烟率为43.38%,66.67%的吸烟干部职工有5年以上的烟龄,有73.30%的吸烟者曾在上班时吸烟。

      “从调查结果来看,全市男性干部职工吸烟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大多数的吸烟者烟龄较长,且有五分之一的吸烟者从未尝试过戒烟,上班时间吸烟现象普遍,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足。表明未来我市控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控烟干预工作的开展将面临很大的困难。”陈丽琴说。

      此外,有媒体评论还认为,立法并非道德规劝,带头控烟的“表率”能否带好头且不说,假如国家公务人员并未带头控烟,甚至开会时领导还带头吸烟,这事儿究竟谁来管,又有何罚则,具体又该如何执行,仍然缺乏可操作的手段的话,立法将沦为空谈。

      记者周广聪 郇恒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