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淄博

陶人:喝、聊、踢毽子

2015年01月23日 12:03:00 作者: 来源:

     

    创意与工艺:

    感悟1岁多时的小孙子,小小的娃娃,总爱捧着个大碗喝粥,每次总是大碗把脸盖上一多半,光露各小小的红红的下嘴唇,咕隆咕隆一气喝个精光。特感激动。

     

    陶艺的随意性,折片组合,装饰拼贴,恰好表现了我这永久美好的回忆,加之民间装饰味极强的猫头袜脚,脖围肚兜的点缀,给人一种这娃娃真逗,正面看不到脸的全部,但总想绕过碗观看一圈,给人一种好奇和等待一种心理满足感。

     

     

    立意:作品表现的是一个声情并秒的诉说,另外两个急切又极力按捺的那种神情专注的倾听,表达出一种看似静的动态,而隐含着被深锁在闺阁之中的少女是有激情 有振奋 极具浪漫气息的那种静如处子 动如脱兔 纯真情趣的生活气息。

     

     

    创意:工艺与装饰上,用粗制陶泥习作,选择三种不同色调,在极其传统式服装的形体上,揉进了现代元素的装饰方法——用多圆片 多圆点均衡分布于密集划痕线条穿插与阴面的图形中,游离 跳动与大的整体即互补有吻合。

     

        

     

    立意:感悟儿时活泼 顽皮 踢起毽子没完没了的情景,总想在作品中表现这种情趣。

    创意:圆韵事自己艺术的追求,陶艺又是最适宜一时情感的抒发,整体揉取了 腿事圆的, 身子 胳膊是圆的,连小辫子和毽子也是圆柱形的,使其在一种圆的韵律中旋转 踢跳。追求一种随意性 拓展性 力求在一种圆韵的气机中显示其简洁与率性。

    技法:利用北方粗制陶泥 泥片卷折,套装组合连接各部位形体,用速塑法把表情点化,用两种色泥画龙点睛。选择特具民俗性的装饰其小辫上的头饰,项圈上的随型而响动着的小铃铛,整体表现出浑然天成与童趣中稚拙美,透出一种灵性。

     

     

     

    杨玉芳

     

    六十年代初,从一个对雕塑是什么都不知道,从陶瓷技校毕业分配到工厂,指派跟随师父学徒,从一无所知到单薄的认识,后来到真正热爱上陶瓷雕塑,经历了十几年的痛苦磨练,其后十几年是在提高中学习,学习中提高,再十几年才真正有了树立自己风格坚强的根基。

    从一块泥巴就是一块泥巴,到一块泥当做一块形体来用,又到每一块泥巴的使用在作品中是代表着形成一种生命的律动与回旋的作用,形体中每一根线,每一个面都是在一个造型生命中的贯穿,一种生命与力和跳动。

    从六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四十年一直是搞瓷塑,北方瓷质没可塑性,每一个小小零件也要通过模型工艺和造型全上亮光釉进行釉上彩的传统路子,2000年与儿子任国栋创建春秋陶坊,开始用北方粗制大缸陶泥来搞基本全手工的陶艺,这无疑是一个180度大转弯,按专家张守智老师的推断是搞丝绸的,一下去搞尼子大衣肯定会放不开手,适应不了。

    但是我下定了决心,也有毅力改变自己,认识到从手段上改变,从思维上要彻底改变,

    必须融入现代意识,现代元素才能适应陶艺创作。并要彻底改变过去自己那种在造型中单纯追求线条流畅,出现单薄、拘谨之致命弱点。意识上有了突破,境界随之升华,运用了以下几点:

    一:本人虽属写实派,但一定做到尽量简约,精炼,点到就是。

    二:在最简单中表现最丰富显示其文化性。

    三:造型时,首先抓住整体气机的贯穿,并要包含着那种不经意中的经意,也有时会将错就错,保留原创痕迹,显示其生动性,尽量减弱雕琢成分。把拘谨变得轻松。

    四:本人特别擅长大多数人不愿涉猎的组雕形式,这其中特别注重形式的穿插,错落与互动,更特别注重情与趣的表现。

    五:粗泥细作,在保留其陶泥粗犷的原汁原味的大色调中。用不超过二至三种色调在人物的主要部位点缀装饰,把人物的特征、身份代表出来,并使装饰图与形别致、新颖、手法独到。

    六:手工是陶艺创作的关键,我采用擀、摁、捻、搓、撕、抹、捲、挤、拧、拆、掸 、洒十种手法,用泥片做人物形体的捲折与套装组合,做出各种流线型、几何线、圆形、水滴形、叶形、花形等不同规格形式;挤压法出各种毛毛类装饰;切割、撕片、正拧、翻转、折叠成各种装饰形,摁、捻、搓出各类装饰样式;洒、甩、掸、抹色釉,色泥在造型中使其出现各种 即有规律又特不规律,有规则、有不特规则,具有一种模糊式变化莫测的各种图形的装饰效果。

    至此,创作出“踢毽子”、“喝” 作品在全国创新评比中使人耳目一新,获得一等奖、优秀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大赛中获得金奖等。

    08年下半年,又开始瓷塑材质的创作,在一次性烧制中达到醒目、亮丽、润泽的视觉效果。

    此实验要很好的把握瓷泥少有的可塑性,必定加大操作的难度,攻克难度时,必须静得下心来,忍得住折腾,经受住失败的考验,在历经两年多,不知多少次的失败中,最后达到了自己想要达到的那种在深沉、

    凝重的墨绿、紫红、棕色几种大色调中,把面部、手部与个别局部用粉红色亮丽色调予以衬托,使其达到了一种细腻、润泽手感与视觉都很好的亚光效果的质地美。整体给人带来了一种视觉上的欢快,愉悦感,从而突破了传统瓷塑。二次釉上加彩方法中的某些不足并在作品中进一步讲究气势的确立,艺术氛围的传达,个人洞见的突破,更进一步强化人物的肢体语言美,更加强人物情绪的亲和力,体现出一种心境之美,给人一种亲切、开心、欢快、愉悦的审美享受。如:望星空、感悟、惊喜等。

    五十多年的执着,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作品得到了专家、教授的认可和肯定。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章星等人亲口称赞我的适应能力和转换能力以及造型能力。

    多年来作品被各方面认可,其中:

    中华民族珍品博物馆收藏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

    入选中国美术馆陶瓷邀请展

    入选全国工艺美术展

    《雪中四美》刊登在当代中国陶瓷精品选

        《赏》刊登在中国美术集(陶瓷篇)

    海外版 中国工艺美术;荣宝华人艺术;美术大鉴;今日科苑;中国陶瓷画刊;人民画报;人民日报;中国工人报;山东画报等都先后刊登和报道。

    2007年我建起了“杨玉芳艺术馆“,为宣传和弘扬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并被批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

    传授技艺使:任国栋、国琴轩、程富贵、卜广云等都已成为陶瓷界中坚人才。

    论文《谈新玉瓷雕塑》发表在《山东陶瓷》。

       2008年作品《喝》《雪中四美》《踢毽子》捐赠给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