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公务员考研自考成考

公务员考试该不该考“菠萝泡盐水”

2015年03月24日 10:20: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3月22日,20多万考生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一道“菠萝为什么要泡盐水”的多选题难住了很多人。有考生吐槽,不知道为什么要出这样的“怪题”。
        3月22日,20多万考生参加了省公务员考试,一道“菠萝为什么要泡盐水”的多选题难住了很多人。有考生吐槽,不知道为什么要出这样的“怪题”。
        公务员考试究竟该不该出“菠萝泡盐水”这样的考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厘清公务员考试究竟要选拔什么样的人才。显而易见,公务员考试是要选拔进国家机关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总体看来,国家和省一级的公务员考试题目是比较有针对性的,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时政、数学、逻辑、语言、法律等等。熟练地掌握这些考题,考生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很多都能用得上。有些是直接就能拿来用,有的是间接运用——通过这些考题锻炼出来的逻辑、应变等能力,对处理日常工作大有裨益。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不反对公务员考试出现生活百科类题目,事实上有很多这样的题目很好地锻炼了考生的观察力、专注力。比如前两年,江苏就考到了“南京大屠杀中保护了很多难民的德国人是谁”、“PM2.5来源是什么”等等,这些题目,只要平时做个有心人,不一味死读书,完全可以作答。
        问题的关键是,类似的生活百科题究竟有没有一个度。比如前两年有其它省份考到了“来自星星的你”和“纸牌屋”,当时就有考生质疑,平时不看韩剧、美剧的考生怎么办?再比如我省公考这次考到的“菠萝为什么要泡盐水”,“食品为什么要冰冻”,表面上看,这些都是生活常识,但这样相对“冷僻”的生活常识对考生而言有什么意义?能锻炼考生哪方面的素质?当一个合格的公务员需要掌握这样的知识吗?
        我们承认,公务员考试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创新,我们当然欢迎这样的创新,但创新显然应该建立在能更好地选拔人才的前提之上。如果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硬是弄出一些没什么意义的“冷门”考题来,那就得不偿失了。(评论员 周茂川)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