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校园风采

吹拉弹唱样样行食堂大叔玩乐器完爆“小鲜肉”

2015年04月01日 11:13:00 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日前,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一食堂角落里的副食店热闹极了:学校音乐社团的孩子慕名来找守店的刘银元大叔“单挑”。比什么?比乐器。因为校内近日盛传:食堂副食店有位高人,是一个擅长五种乐器的“音乐达人”。

    会五种乐器的刘师傅
      日前,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一食堂角落里的副食店热闹极了:学校音乐社团的孩子慕名来找守店的刘银元大叔“单挑”。比什么?比乐器。因为校内近日盛传:食堂副食店有位高人,是一个擅长五种乐器的“音乐达人”。
      花样伯伯PK“小鲜肉”
      记者赶到现场时,“战事”正酣。笛箫协会前任社长小徐一曲笛声悠扬婉转,刘银元也不怯场,拿过笛子表演了一首难度很高的曲子,赢得阵阵掌声,小徐当场甘拜下风。“大叔真人不露相啊。这首曲子我练了很久,一直无法拿下,您却吹得这么好。”这场切磋没有裁判来分出胜负,却让二人结下了忘年之谊。刘银元对围观学生许诺:“如果你们想学乐器,都可以来找我,免费。”
      40年前与音乐初相识
      别看刘银元衣着简朴,对心爱的音乐却是相当“大手笔”。为了听歌,他在上世纪90年代时就曾花2000余元买了一整套专业的音响设备。记者来到他的家中,像走进了一间小型乐器店——他共有四把笛子,三把吉他,两把二胡,还有大号小号各一把。随着科技发展,音乐设备也日益变得小巧便携。52岁的刘银元也紧跟着时代,买了MP3和智能手机。
      刘银元告诉记者,40年前他还在上小学,从音乐老师那里简单学习了二胡和笛子,这段经历帮他打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当时,音乐老师只教会了他一些简单的演奏方法,他甚至不会识谱。但他一面学习演奏,一面四处搜寻音乐类的书籍,自学了简谱和乐理知识,如今他对各种乐器调式、节奏、音符信手拈来。
      练琴练得手指长满茧
      后来刘银元离开学校,参军3年,在这期间他又抓住机会学会了吉他,还曾加入当地一个小乐队,学会了小号和大号,常为当地一些卖场的促销活动表演。现在,刘银元除了经营食堂小店外,闲暇时也为一些老年合唱团伴奏。每逢周末,他都到关山公园和一些老人交流提高琴艺。
      记者看到,刘银元手指长满茧子,他说这是练琴造成的。除了能中西乐器通玩,他还有一手绝活——左右手换弹。十多年前,刘银元右手拇指意外受伤,他为伤势影响了自己弹奏吉他十分苦恼,但他很快想出了妙招,把演奏方式换为了右手按弦,左手拨弦。原本练习一两天就能熟悉的曲子,那会儿练上十天半个月也不能正常演奏。难虽难,刘银元并未因此放弃。“就好比你一辈子都用右手吃饭写字,却突然要改成用左手来完成,刚开始肯定不习惯。”苦练了一年多,刘银元终于能熟练弹奏了。
      “音乐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刘银元说。(文/图 记者李芳 通讯员冯钰嘉 谭石睿 侯庆)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