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最新新闻

手机发烫伤人伤机 炎炎夏日你的手机“中暑”了吗?

2015年07月17日 10:11:00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夏季手机容易发热成了困扰许多用户的难题。针对小刘的忧虑,有专家表示,手机电池长时间发热会加速手机本身的老化进程,缩短其寿命。对于用户自身而言,人体正常的表皮温度处于36℃—37℃的范围,高于表皮温度的物体接触面部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烫伤。

      夏季手机容易发热成了困扰许多用户的难题。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近日,清远气温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市民发现手机在夏季升温速度快,煲电话粥、玩游戏时手机经常处于“高烧”状态,有网友晒出连续使用数个小时后,手机体温高达76℃的截图,并笑称可以用手机煎鸡蛋了。

      对此,专家表示,虽说手机散热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超出正常温度就要引起用户警惕,手机电池长时间发热不仅会加速手机本身的老化进程,还有可能烫伤皮肤。

      手机发烫伤人伤机

      许多市民反映,夏季在户外通电话,手机升温速度非常快。“有时候打电话超过15分钟,手机就变得特别烫,如果继续通话,就会感到头晕头疼,耳朵也会阵阵发麻。”小刘是一名项目经理,平日需要靠电话联系工作。近期手机发烫的频率和速度已让他感到不安,“手机温度这么高会不会影响机身寿命,会不会爆炸?”小刘担忧道。

      针对小刘的忧虑,有专家表示,手机电池长时间发热会加速手机本身的老化进程,缩短其寿命。不仅如此,手机电池长时间发热会使电池本身的热量增加,如果是密封的电池会使其内部空气剧烈膨胀,导致电池向外突起,严重的会使电池爆炸。

      同时,对于用户自身而言,人体正常的表皮温度处于36℃—37℃的范围,高于表皮温度的物体接触面部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烫伤。而手机温度在夏天经常飙到50℃以上,去年就有媒体曝光有用户在使用某品牌手机通话时,手机发热使得脸被烫出一个红印,经医院诊断为“电辐烫伤”。对此,专家补充道,辐射同样能够造成皮肤的损害,放射线对于皮肤的伤害也归为烧伤类,放射线没有温度,但也可对皮肤造成直接损害。

      操作不当手机易“中暑”

      除了气温因素以外,人为操作也是导致手机发烫的一个重要原因。众所周知,CPU高速工作的时候自然会产生热量,当用户将看电影、玩大型游戏,向云端传输文件等多个后台应用程序一起运行时,导致CPU高负载运转,产生的电流热效应可想而知。

      长时间使用手机,再加上手机电池散热不好,很容易就会导致手机发热。用户若使用非原装的充电器充电,也会导致手机发热,这样的充电器缺少保护电路,不能保证充电时电流的稳定,而且容易烧坏电池、缩短电池使用寿命,甚至有爆炸的危险。此外,很多人习惯给手机装上保护壳,殊不知这样也会影响手机散热,导致手机发热严重。

      手机温度异常应立即停用

      其实,只要是电器,没有不发热的,关键是如何将手机散热的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首先,用户要注意在烈日下或者高温的地方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在高温的地方使用手机,即使运行简单的操作热气也散不出来,从而导致故障。更别提玩游戏和社交软件还有播放视频,这些操作导致下载流量和数据处理增多,很容易加大CPU的负荷,即使在凉爽的地方进行操作,也可能导致手机异常发热。

      其次,尽量避免在信号不好的区域通话。信号好,手机产生的电磁波只需较小的功率就可以和基站建立联系,所以产生的辐射也就越小。反之,当手机信号强度为-75dBm时,信号强度就变得很差,为了保证正常的手机通信,手机会自动加大发射功率,手机功率越大,手机发热也越大。

      如果操作手机时发现手机很烫,必须尽快停止使用手机,并关闭不必要的后台应用程序。若手机温度超过60℃的话,应立即回到待机状态或换块电池使用。如果是在充电,还应该立即拔下充电器,并尽量避免在充电的时候使用手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