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最新新闻

“黄金4分钟”挽救一条生命

2015年07月24日 10:4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从医学上来说,突发性疾病,在4分钟内能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至关重要。所以如果第一目击者懂得急救,或许就能挽回一个生命。

      从医学上来说,突发性疾病,在4分钟内能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对抢救生命至关重要。所以如果第一目击者懂得急救,或许就能挽回一个生命。

      针对机动灵活的临沂市出租车群体,提高这一群体的急救能力,由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临沂城市出租客运管理办公室、临沂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临沂广播电视台、临沂强仕泌尿外科医院、共同举办的,临沂市出租车4分钟黄金急救公益培训工程7月21日启动。宣传急救常识宣传,借助出租车便捷迅速的优势,为关键时刻挽救生命共同努力。

      4分钟牵绊着一条鲜活的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抢救,生命就可能获救。“如果人的心跳停止超过6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即便以后心跳呼吸恢复,也成了植物人。”临沂强仕泌尿外科医院盛宝良医生说,脑组织如果缺氧,60秒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6分钟内脑细胞会受损;10分钟后就会进入生物学死亡。心肺复苏成功率与抢救开始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每延长1分钟,复苏成功率便下降10%—20%。

      现代急诊医学将发病后(或受伤后)的几分钟、十几分钟这一抢救危重病人最重要的时刻称之为救命的“黄金时刻”。尤其是心跳呼吸骤停者的最佳抢救时间是在4分钟内,即所谓的“黄金4分钟”。

      据不完全统计,在急诊科救治的病人中,每5人中,至少有1人因施救不当,或者施救不及时而延误最佳救治时间。

      4分钟内谁能伸出援手

      在患者发病的黄金四分钟内,谁会及时来到身边,挽救一条生命,是路过的你?“打酱油”的他?还是医护人员?其实都不现实,谁最有可能经过他的身边,更多的可能是大街上的出租车司机。

      遇到突发事件,如果目击者有一定的急救知识,特别是初步心肺复苏技能,就能为受伤者的获救赢得宝贵时间。但是很遗憾,在中国能够懂得急救知识,利用者黄金四分钟的人只是一小部分。

      而在发达国家,大约每60—100人里就有一人接受过正规的心肺复苏培训,所有医务工作者、警察、消防员等有机会接触意外伤害者的人都必须掌握这项技能,很多在地铁、电影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工作的人,甚至司机也接受过这项培训。

      如果作为一个市民,路遇突发事件你想帮助伤者,但是除了打电话通知救护车,剩下的时间里,你能做的除了等待还有什么?

      一个城市里最激动灵活的莫过于马路上的出租车司机,如果出租车司机都了解“黄金4分钟”,那么你就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伸出友爱之手,找一个出租车司机为患者牵起生命的希望。

      4分钟内该做什么

      那么,当危重急症、事故或意外伤害突然发生,在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4分钟该干什么?

      据临沂强仕泌尿外科医院盛宝良医生介绍,在遇到急性心肌梗塞、严重创伤、电击伤、挤压伤、踩踏伤、中毒等突发事件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操作程序是:先判断对方意识,轻拍伤病员肩膀。然后,将伤病员双侧上臂向上伸直,进行心肺复苏体位,接着对伤病员进行胸外按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30次。其次是,判断呼吸,如无呼吸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吹气两次。吹气方法是,用拇指、食指捏紧伤病员的鼻翼,吸一口气,用双唇包严伤病员口唇周围,缓慢持续将气体吹入(吹气时间应超过1秒钟)。吹气量以产生明显的胸廓起伏为宜。

      李淑亭院长分析说,一般情况下,心肌梗死患者病发时,就算周边人员拨打电话,医护人员也无法在黄金时段内赶到现场抢救病人。因此,市民或者出租车群体若能掌握现场救护的常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就显得十分必要。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