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部分高档小区停车难 建议马路设限时停车位

2013年05月22日 08:56 作者:英子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在临沂市区一些高档小区,由于地段优越、小区居民收入较高,家里可能不止一辆车,加之入住居民越来越多,停车位紧张的情况尤为突出。
        大众网临沂5月22日讯记者 英子)在临沂市区一些高档小区,由于地段优越、小区居民收入较高,家里可能不止一辆车,加之入住居民越来越多,停车位紧张的情况尤为突出。

      21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小区停车位一位难求,不少居民不得不冒着被贴条的危险,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对此,市民建议能够在路面规划停车位,错时停车或与周边单位“结对子”,以缓解停车难。

      调查:现实版“抢车位”天天上演

      临沂市中心的小区因生活便捷吸引着很多市民,然而地段的优势也必然带来空间的珍贵。2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沂蒙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的广场世纪城。

      说起停车,住在3单元的王先生是一肚子苦水。“首先是停车困难,周边各种配套虽说齐全,但进出确实不够方便,很拥挤。”王先生说,路本来就不宽,每天出门、回家都成了“技术活”。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是商住两用,住户在200户左右,但停车位仅有100多个,远不能满足需求。但市区的空间越来越紧张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上海路一小区,居民刘女士遭遇着同样的情况。她所在的小区新建没两年,又是高层,尽管有地下车位,但对几百户居民而言,300个车位仍是“僧多肉少”。“很多时候都是停在路边,但停在路边又容易被罚。”刘女士说。

      探索:部分小区试水立体车位

      汽车数量在不断增加,而停车位的数量却有限。在较为高档的小区,很多居民家里不止一辆车。在一些新建高档社区,楼房多为高层和小高层,尽管目前来看车位尚不紧张,然而随着小区居民的增加,购买车辆的增加,受空间的限制,车辆“无家可归”是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

      市区不少小区开始试水解决之道,立体车位是其中一种。21日,记者在市区金鹰花园看到,在地下停车场,地下车库包括机械式停车设备、停车管理收费系统、停车导航系统、进出口控制设备、读卡机等一系列机械设备。这样的好处是,原本平面的3个停车位,现在可以停8辆车,大大节省了空间。

     

    不过,立体车库的维护费用比平面车位的维护费用要高很多。目前,该小区每个车库的维修维护费用为每月300元。一旦过了保修期,厂家维修维护需要收费,这个费用就要由业主来承担。

      在上海路一小区,由于停车位紧张,在附近的路面上规划了部分停车位,晚上可将车辆停靠在此,不过目前市区这种情况并不多。

      期盼:周边道路增加限时停车位

      面对部分高档小区停车位难,不少市民建议,对停车位格外紧张的小区,能不能在附近路面规划车位,利用晚间道路不繁忙的时间差,缓解车位紧张。

      针对市民的这项建议,记者在山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个通知中找到了相关内容。通知指出:“在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分步骤、有计划地对道路及人行道停车泊位进行优化、调整。统筹考虑城市道路等级及功能、地上杆线及地下管线,车辆及行人交通流量组织疏导能力等情况,适当设置限时停车、夜间停车等分时段临时占用道路的停车位。”

      另外,有市民建议,与小区附近的单位实行停车“结对子”。夜间,单位把空下来的车位让居民停;白天,小区空下来的车位,也可拿出来解决单位停车难题。据了解,杭州已经实施过类似停车方法,实现小区与单位车位互通。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