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中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专家化解"考前恐惧症"

2013年05月22日 08:24 作者:赵义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中高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考生良好的心态在大考中的作用与意义尤为关键。为此,本周日,本报将邀请我市知名青少年心理专家翟召博教授,对考生及家长的心理进行考前辅导。
        大众网临沂5月22日讯 (记者赵义)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中高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考生良好的心态在大考中的作用与意义尤为关键。为此,本周日,本报将邀请我市知名青少年心理专家翟召博教授,对考生及家长的心理进行考前辅导。

      距离中高考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眼下考生们除了埋头题海,进行考前的最后冲刺外,考生家长们也没闲着,他们从信息收集到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事无巨细,力争当好“后勤兵”。但在大考前夕,不少考生容易出现焦虑、恐惧、失眠、压力大及情绪失控等心理问题,其中,有的考生担心一旦考场上发挥失常该怎么面对,有的则苦恼为何自己的努力没有收到成效……而这些问题在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生中普遍存在。

      为缓解部分考生和家长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消除考生各种紧张、焦虑、自信心不足或怯场等心理问题,本周日上午9点至11点,我市知名青少年心理专家翟召博将与考生、家长面对面,现场解答考生及家长在考前心理方面的困惑。市民可拨打18653991911报名。

      考生如何复习,家长怎样配合? 大考前夕专家帮你合理“定位”

      “孩子马上要高考了,作为家长,我得为孩子做点啥?孩子复习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21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赶考》热线进行咨询。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这段时间考生该如何复习?家长又该如何为孩子提供保障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临沂一中宋清:控制丢分成拉开 差距的关键因素

      临沂一中高三年级组长宋清告诉记者,通过一轮、二轮复习,大部分考生已经形成了知识体系,接下来就是思考感悟、提高知识应用能力的阶段,“这个时候做题,考生要以基础题为主,不要过多接触难题,以免影响自信心。虽然距离高考不足20天的时间,但考生大幅增分还有希望,尤其是对一般考生来说,利用冲刺阶段查漏补缺,往往事半功倍,起到大幅增分的效果。可以说考试该学的知识大家都具备了,控制丢分成了拉开差距的关键因素。”

      “实力好比是奶油蛋糕下面的蛋糕,心态就是奶油,奶油蛋糕好吃不好吃,奶油占据重要作用。”宋清表示,中高考即将来临,考生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这次大考当成是他们最大最正规的一次期末考试来对待。

      “在复习中,考生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少而精原则。现在书要越读越薄,题要越做越少。把每章读得只剩几句话几个公式,最后再浓缩到目录里,学会边读目录边在脑子里过电影。题也要越做越少,就是分知识模块提炼题型,分题型提炼解题的一般性规律。做题的重心转移到读‘题解’上,读‘题解’的重心放到读‘错题本’上;二是重要性递推原则。现在复习的目标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把要复习的东西按重要性排出一个顺序,每做完一件,下一件再递推到最重要的位置。衡量重要性的原则按单位投入时间的增分期望值大小来衡量。”宋清表示。

      心理专家翟召博: 家长先调整好 自己的心态

      临沂市知名青少年心理专家翟召博表示,临近高考,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往年情况看,很多家长比考生都紧张,并将这种情绪传染给了考生,对此家长要格外注意。即使自己做不到放松,也要尽量避免影响到孩子。更重要的是,家长需要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有的考生表面上看起来漫不经心,并不等于心里不紧张。热情的忽高忽低、劲头的忽大忽小、情绪的起伏变化都要注意,既不能草木皆兵,也不能不闻不问。”

      “适当的关注能够帮助孩子缓解压力,过分的关注则会适得其反。”翟召博提醒家长,这段时间无需给孩子特别的“待遇”,家长要做的是自己在心理减压的同时,还要在行动上保持“稳定”。

      翟召博简介:我市知名青少年心理专家、临沂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执行主任、临沂市星光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先后为社会各界举办心理学讲座400多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