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新型养老方式“以房养老”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3年09月18日 08:30 作者:英子 李丽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用百姓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讲,就是“以房养老”或者说“倒按揭”。

        大众网临沂9月18日讯(记者 英子 实习生 李丽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提出,“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用百姓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讲,就是“以房养老”或者说“倒按揭”。

      《意见》一发布,将“以房养老”的新型养老方式推向风口浪尖。17日,记者走访调查市区部分小区发现,近9成居民表示很难接受这种养老方式。同时,市民对“以房养老”存在一些疑虑。

        调查:多数居民难接受

      对于“以房养老”,不少老年居民还较为陌生。“以房养老”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

      17日中午,记者来到市区金雀山路广电小区家属院。小区内,几名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正坐在一起聊天。听了记者的介绍,几位老人连连摆手。

      “辛辛苦苦一辈子好容易挣了套房子,怎么能再抵押出去?!而且我和儿子住在一起,我如果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将来儿子一家住到哪里?房子可是大事,不能说抵押就抵押。”王凤花女士说。

      “给了银行,我不是啥也没给孩子留下。再说我自己混了一辈子到头来好像什么也没有了似的,感觉很不好。反正我肯定不会选这种方式。”小区的刘先生也颇有顾忌。

      随后记者分别采访了三个小区里27名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2名老人没有子女,21名老人有属于自己的房产。在采访中,包括没有子女的老人在内,共有23名老人表示,即使有属于自己的房产,也不会选择“以房养老”的方式。

      反响:“以房养老”问题多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房价高涨,很多市民对于房子有着特殊的感情。不仅老年人不认可,不少年轻人也对这种养老方式提出了疑问。

      对于老年人,想给子女有所留的观念,是制约他们选择的一大因素。同时,房价的不确定性也是政策实施面对的问题。

      “房价不确定,如果需要抵押,评估标准是什么?”王女士担心地问,“是否有权威机构能对房价做出明确评估,我们会不会吃亏?”

      与此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自己的担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价的不确定性是他们担忧的一个原因。

      “房价涨了好说,要是跌了怎么办?正向按揭贷款的风险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小,而‘倒按揭’恰恰相反,时间越长风险越大。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乐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金融机构在这一过程其实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该工作人员说。

      说法:初衷好,实施之路尚远

      专家表示,“以房养老”涉及房地产、金融、保险、社保及行政管理多个领域,尽管在一些发达国家推行多年,但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可作为家庭养老、社会养老之外的一种辅助养老方式,还不适宜做主流方式。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以房养老”是在目前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而工业化和城镇化却未完成等众多背景下提出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

      “提出这种方式,是一种创新的尝试,也是一种很好的初衷。目前,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不仅是市民观念上的转变,在机制、机构等相关问题都需要完善。”朱教授说。

      朱教授指出,观念的改变、金融机构的成熟、实践经验的增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临沂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朱教授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