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闯红灯逆行等随处可见 非机动车不守交规成“顽疾”

2013年09月18日 08:21 作者:胡跃东 李丽 高杜娟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6日上午9点多,我开车行至北园路和沂蒙路交会路口,当时正是绿灯。我正要驾车通过,没想到一辆电动车突然闯出来,吓得我立刻刹车,打方向躲避,差一点就撞到了他,人家像没事人一样骑着车走了。”李先生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遭遇时气愤不已,他认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应该管管了。
        大众网临沂9月18日讯(记者 胡跃东 实习生 李丽 通讯员 高杜娟)“16日上午9点多,我开车行至北园路和沂蒙路交会路口,当时正是绿灯。我正要驾车通过,没想到一辆电动车突然闯出来,吓得我立刻刹车,打方向躲避,差一点就撞到了他,人家像没事人一样骑着车走了。”李先生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遭遇时气愤不已,他认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应该管管了。

      17日上午,记者驾车沿通达路行驶,体验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给交通带来的影响。在自北向南行驶途中,记者注意到,最右侧的车道基本上被非机动车占据,有些机动车即便按喇叭,对方也很少会让行,所以多数机动车都选择到内侧两条车道行驶,最右侧的机动车道俨然成了非机动车道。

      记者行至华丰国际服装城东门,交警部门为了方便行人通过通达路,在此处设置了一个信号灯。记者发现,机动车遇到红灯时基本都会停下等候,但是行人却没这么规矩,往往在红灯时还会硬闯,导致此处的机动车堵成一片,行驶非常缓慢。

      记者在驾车体验过程中发现,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挤占机动车道、逆行、随意掉头、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随处可见,对机动车的正常通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时候,机动车倒成了“弱势群体”。

      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沂蒙路与银雀山路交会处的桃源岗,交警直属一大队二中队赵珂队长告诉记者,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非常普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二小在我们的辖区,每到上学放学时,我们都会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秩序,有些接送孩子的家长骑着电动车、自行车在车流中穿梭,或是跑到机动车道,或是在道路上逆行,我们根本管不过来,无形中就加大了这里交通拥堵的情况。”

      就在赵珂介绍情况时,一位老人骑车跑到沂蒙路机动车道中央逆行,民警立刻呼喊让老人靠边,但是对方根本不理会。

      赵珂告诉记者,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论是对交通安全还是道路通行效率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管理起来却非常困难,很多时候,对方并不会听从民警的劝告。

     

        记者目击

      1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通达路华丰国际服装城东门交通信号灯处,前来逛街、进货的人员较多,快捷便利的自行车、电动车、电动三轮车成为人们代步、载货的首选。非机动车不时地进入机动车道,从汽车的缝隙中穿过。

      记者在此处观察了20分钟,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近200辆,一直守规距跑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占极少数,大多数经常挤占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跑到机动车道上,非常不安全,而且影响到机动车通行的速度,加重了路面拥堵状况,机动车只好跟在后面缓慢行驶,不时按喇叭。

      一辆电动车穿过通达路时,并没有走斑马线,而是从南北方向行驶的汽车的缝隙间穿过,在经过两辆汽车后,电动车的车撑刮到了一辆轿车的尾气管上,因为当时轿车正在等待信号灯放行,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一些行人过马路“一路绿灯”

      随后,记者又到通达路与洗砚池街交会路口观察了10分钟,此间过路口的行人大约300人。因为此处没有交通协管员维持秩序,10分钟之内闯红灯的行人有50多人,骑电动车闯红灯的有40辆左右。

      记者注意到,一些行人本来不想闯红灯,但是等了一会看到别人开始走之后,自己也就对红灯视而不见。每次红灯亮起,总有三三两两的“带头人”,领着部分行人闯红灯。

      上午10点4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通达路与解放路交会路口,在交通协管员的维持下,此处的交通状况要比洗砚池街路口好得多。尽管有交通协管员,10分钟之内还是有10个行人、5辆电动车不服从管理闯红灯。

      一名骑电动车的小伙子,在停下几秒钟之后,看到交通协管员没有注意到他,就偷偷闯过了路口。

      交警声音:机动车违法行为逐步降低 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成“顽疾”

      “去年全国因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酿成交通事故近万起,造成至少3000多人死亡。就目前临沂的情况来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量非常大,已经成为了城市交通的‘顽疾’。”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谭强副大队长说。

      谭强介绍,交警部门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发现,随着交通监控设施的完善,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逐步降低,而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却有增无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说,还降低了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交警直属一大队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今年以来,我们要求交警转变执法理念,将管理的重点放到非机动车和行人上。”谭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还加强了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如在路口合理设置非机动等待区,安装道路护栏,以此规范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行为。

      “交警在日常管理中,对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查纠比较困难,主要还是以劝导为主,在遇到拒不服从民警管理的市民时,也会对其进行处罚。”谭强表示,交警的力量是有限的,还是需要市民自觉为主。他呼吁广大市民提高文明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规,共同创建良好的出行环境。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