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应届毕业生是国考“主力军”多想碰运气

2013年10月29日 08:36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52万人通过审查,而今年的招录岗位1.9万个,国考报名再次出现冷热两重天,其中有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与之相反,有7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52万人通过审查,而今年的招录岗位1.9万个,国考报名再次出现冷热两重天,其中有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最热岗位报录比达7192:1。与之相反,有7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热:七千人争抢一个“金饭碗”

      7192人争抢一个职位,不禁让人乍舌,而这一职位到底花落谁家?10月28日,记者浏览报名情况时发现,竞争最激烈的两个职位均出自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分别为研究一处主任科员一职,计划招录2人,最终审核通过14384人,报录比例达7192:1;研究二处主任科员一职,13041人审核合格,招录2人,报录比例达6520.5:1。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与一些千里挑一的职位相反,直到报名结束,依然有72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既然有相对冷门、报考人数少的职位,为什么大家还去充当“炮灰”,争相报考那些热门职位?

      通过对比职位表,记者发现,大多数热门职位的背后,门槛要求普遍较低。再加上各项条件无限制,因此,就算是应届毕业生,也有机会练一下手,何况是那些身经百战的国考“老前辈”。加上这些职位有的还是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面对这样的好单位,众多考生立马“hold”不住了,不管别人,先报上再说,因此出现了“七千挑一”的现象。

      冷:气象系统一职位连续多年“零报考”

      然而,纵观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冷热不均现象一直存在,热门职位一般集中在税务、海关、人事、财政等所谓有权有势的部门,而气象、地震、史志办等报考人数则相对较少。

      记者发现临沂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业务管理科员职位的审核通过数也为“0”。考生张明报国考好几年了,据她回忆,市气象局的这种专业职位,已是多次“零报考”。对此,临沂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也坦承,确实有几年没招上人。

      不仅仅是临沂市气象部门,整个山东省气象局招录的12个职位中,聊城市气象局、淄博市气象局和威海市气象局4个职位的审核通过人数均为个位数。

      与艰苦边远地区职位不同,气象局职位隶属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应该是一个能吸引考生眼球的职位,为何屡屡爆冷门?多数考生和专家认为是受专业所限。以临沂市气象局为例,该职位所学专业需为大气科学,学历为研究生(仅限硕士),同时,还需具有两年以上基层气象业务工作经历。

      “大气科学这个专业,我当年报志愿时根本没就注意到”,张明和很多报考者一样,对“大气科学”专业的认知,还是从国考上开始的。

      一个班58人近50人报考

      应届毕业生是国考“主力军”

      即便今年国考涉及临沂的职位录取比例要“千里挑一”,但参加公考依然是很多人就业选择中的“热门”。从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来看,应届毕业生仍然是报考的主力军。

      班里八成学生报名,多数想碰运气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度至2013年度国考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分别为130.5万、123.4万和138.3万,基本保持着“百里挑一”的热度。其中,大部分报考者是应届高校毕业生。

      10月28日下午,记者从临沂大学了解到,考公务员仍然是该校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们的就业首选。该校大四会计专业的小陈称这次“国考”,他们班80%的人都报名了。

      小陈说,他们班一共有58人。由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大四以来的首场考试,所以报名的人特别多,班里大约有接近50人报名。“其中认真准备的大约有20多人,其他一些同学主攻考研和银行,虽知考上公务员的机会渺茫,但仍想去试试。”

      “我这次也报名了,报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税职位,报录人数比大约42:1,现在还剩下不足一月的时间,我想拼拼看,碰碰运气。”小陈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小陈一样,几乎所有受访学生都认为,公务员待遇和保障比多数企业强,只要有机会就不能放弃,试试再说。

      在职人员赶考,期望“体面”工作

      当然,公务员报考队伍中,除了大批应届毕业生之外,还有大量社会在职人员。这些考生多拥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就业危机。但他们报考则希望获得“体面、稳定和受人尊重”的工作。

      在临沂一家企业上班的小朱,可谓是公务员考试的常客。2009年大学毕业以后,小朱便进入现在的单位上班,在她看来,在企业单位上班,工资待遇、社保等方面都存在不稳定性,只有考上公务员或者进入事业单位上班,那才是真正的“金饭碗”。

      今年国考职位信息一发布,小朱开始从中选择适合报考的职位。她说,原本想报考临沂的职位,但涉及临沂的职位要求都不适合她。经过仔细筛选后,她最终报考了天津海关办公室文字工作一职。报名结束后,该职位审核通过541人,报录比例达180:1。

      “因为这个职位招3个人,我觉得比招1个人的机会要大一些。”小朱说,她很庆幸当时报考这个职位,在她看来,18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比几千人竞争要好得多。

      专家:国考报名多显“虚高”现象

      年轻人为什么热衷报考公务员?临沂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坤表示,当前的就业压力下,考研和考公务员是应届毕业生们的主要就业方向。

      王红坤说,当前很多毕业生受家庭和社会的影响,认为公务员福利好、稳定性好、保障好、社会地位高等,相当于铁饭碗,不必忧虑竞争。

      王红坤表示,从学校角度来看,还是鼓励学生考研,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学生会有更大的上升及发展空间。

      纵观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王红坤称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国考报名多存在“虚高”现象。虽然报名人数多,但实际上全力备考的考生却并没有报名人数显示的那么多。其中,很多选择考研的学生,对待国考,也是以一种试试看的心态报名,但由于国考与考研时间比较近,这部分学生最终并不一定参加考试。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