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3654考生战美术统考 琉璃苹果或成拉分关键

2015年01月12日 09:52: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与普通的文理科考生不同,美术考生要想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至少需要两次跨栏,其中第一次就是美术统考。正因如此,不少家长们对孩子的第一步能否跨好也十分在意,在考生们进入考场后,不少家长还是不放心地冒着寒风在场外等待。

      美术生高考至少需两次跨栏培训机构考点外“轰炸”

      与普通的文理科考生不同,美术考生要想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至少需要两次跨栏,其中第一次就是美术统考。正因如此,不少家长们对孩子的第一步能否跨好也十分在意,在考生们进入考场后,不少家长还是不放心地冒着寒风在场外等待。

      上午9点,在临沂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早已入场挥动画笔,为大学梦想努力。场外不少家长则静静站在路边,坚持在场外为孩子加油打气。

      在参加美术统考后,考生们还需在第二道栏,也就是6月份的高考中,取得较高的分数,才能为自己跨入大学校门增加砝码。但对于不少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来说,文化课是他们的短板。

      近年来,一些高校针对美术考生划定的文化课分数线越来越高,这也给考生和家长们增加了不少压力。也正是看准了他们的这种心理,在考试开始后不久,考点外手拿宣传材料的文化课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上午11点,记者在实验中学门前粗略了数了一下,校门外南北方向不到10米的距离,挤满了50多位宣传员。对于这样的集体轰炸,家长们并不反感,不少拿到材料后都会仔细看上一番,似乎已经为孩子的下一步做打算。

      考试难度上午下午有区分 两个苹果或会难倒不少人

      上午11时30分,造型基础科目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普遍面带微笑。一直在场外等待的黄女士在看到女儿小文轻松的神情后,一直紧绷的心情也终于放松了下来。

      “造型基础给出了不少东西,一个篮球、跳绳、木质小人、白衬布、魔方、石膏嘴造型、一罐颜料和两管颜料。不过这些平时在画室都经常练,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听到小文这样说,围在一旁倾听的几位家长也跟着轻松起来。

      相对于上午的轻松顺利,下午的色彩基础考试则让有些考生有些懵。纸手提袋、布老虎、烛台、彩色干花、积木,这些物品考生们平时画的都较多,但题目中两个颜色形态都不同的琉璃工艺苹果却给不少考生带来不少难度。

      临沂一家画室的王老师分析说,对于考生来说,琉璃苹果在平时的练习中很少画,所以有些考生对如何表现它们的质感把握不准。“加上一些应届生临场经验不足,不能及时应变的话,很可能就会影响考试情绪了。”王老师表示,这两个琉璃苹果有可能成为拉开考生之间分数的重要因素。

      统考合格者才能参加校考 功利性让考生缺乏创新能力

      据了解,统考结束后,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山东艺术学院承担造型基础科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色彩基础科目的评卷工作。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划定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考试本、专科合格分数线。1月25日后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

      2月27日至3月13日,省外高校将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设立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点。根据规定,只有拿到本科合格证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校考,否则校考成绩无效。

      美术统考已在我省实行了整整7年,一方面减轻了考生东奔西走的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但近年来由于其易速成,不少考生都是“半路出家”,仅利用半年的时间突击,造成考生的基础和创意能力不足。

      “美术统考有一定的规律,考生只要按照模式刻苦强化训练,一般都会取得较好的成绩。但这种‘刻板式’的练习造成考生美术基础十分薄弱,比如平时不太画的头像,很多大一新生都画不好。由于基础没打牢,创意能力也就无从谈起了。”临沂大学美术学院的刘老师这样表示。

      记者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