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公务游骤减散客时代到来 临沂旅游业"回归自然"

2015年01月28日 08:30:00 作者: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2年年底‘八项规定’刚刚出台后,同行们都持观望状态,因为之前也曾有过类似的规定,但大多只是一阵风吹过,没想到这次玩真的了。”让李东军初次感受到行业寒冬来袭是一通电话。原来,规定出台前,她刚接了一家单位的公费出游订单,而电话里对方告知订单要取消了。

      2013年以来,节俭之风席卷全国,受“八项规定”的影响,长期以来“紧盯”公费出游的旅游行业遭遇寒冬,倒逼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回归本身职能。同时,自驾游、自由行等散客游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公务旅游订单为零旅游行业遭遇寒冬 

      “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临沂天马旅行社总经理李东军坦言,对于旅游业来说,“八项规定”出台、《旅游法》实施,都让旅游业蒙上了一层冰冷的霜。直到现在,这层冰霜还没有完全融化。

      “2012年年底‘八项规定’刚刚出台后,同行们都持观望状态,因为之前也曾有过类似的规定,但大多只是一阵风吹过,没想到这次玩真的了。”让李东军初次感受到行业寒冬来袭是一通电话。原来,规定出台前,她刚接了一家单位的公费出游订单,而电话里对方告知订单要取消了。

      挂掉电话后,李东军有些坐不住了。对于公司来说,公务订单要占公司总业务量的五成,这些业务难道真的都要流失?很快,李东军的担心得到了证实。 “两年以来,公务旅游的订单为零。”李东军透露,2013年,公司业务量下滑40%,2014年继续下滑,业务量只为上年的60%。

      加速转型升级旅行社迎来“散客时代” 

      公务旅游的急剧降温,旅游市场受到冲击,不少旅行社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挑战。27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客源市场结构的变化,整个旅游行业都面临着重新洗牌,各旅行社纷纷采取了不少措施,主打散客团、家庭游,瞄准企业团。如今,以散客为主的个人游、家庭游消费则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早在一周前,市民徐女士就开始关注海南旅游的线路和报价。她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年有两次公费旅游的机会,自从“八项规定”实施以后,单位再也没有组织过公费旅游。

      “单位不组织了,那就自己掏钱出去旅游。”徐女士告诉记者,2013年全家报团去了云南旅游,去年全家人又去了台湾,今年春年一家人又打算去海南过春节。“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经济收入也提高了,每年出去旅游放松放松心情,还能够开阔视野,切身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和自然景观。”徐女士说。

      公务游遇冷,不少旅行社意识到散客市场的重要性,并纷纷把业务重点转向散客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热情的上升,普通居民对旅游有着一定的需求,这也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临沂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兆坤说。

      去公务化倒逼旅游回归本身 

      27日,记者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2014年全市有6家旅行社申请注销,黯然退出旅行社行列。有业内人士说,旅游行业正遭受着黎明前的黑暗。

      让人欣喜的是,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公费游”大幅度减少,旅游业正在“去公务化”,倒逼旅行回归本身职能。

      虽然旅行社的发展受到了重创,但李东军直言,从“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他感觉心里轻松了很多。尽管正处在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艰难时期,李东军对旅游行业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以前听说哪个单位有出游的打算,几家旅行社就去争抢客源,逢年过节还要送礼请客拉关系,现在来看,以前靠‘公务消费’支撑的服务行业是畸形的,不利于行业发展,现在才是旅游行业正常的状态。”李东军说。

      采访中,多数旅游行业从业者认为,受“八项规定”的影响,短期内业务量下滑的现实确实存在,但从长期来看,旅游行业的一次大洗牌有利于旅游行业的良性发展。

      记者 王逸群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