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民盼夜班公交车多些 运营成本为制约因素

2015年01月28日 08:29:00 作者:金成远 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相信很多上班族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下午6点多下班后,就得急急忙忙地去赶公交车,稍微晚一点,就会与最后一班公交车“擦肩而过”。“咱临沂夜班的公交车太少了,要是能多增加几条线路就好了。”在27日的“捎话两会”活动中,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相信很多上班族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下午6点多下班后,就得急急忙忙地去赶公交车,稍微晚一点,就会与最后一班公交车“擦肩而过”。“咱临沂夜班的公交车太少了,要是能多增加几条线路就好了。”在27日的“捎话两会”活动中,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市民:七点半下班骑车回家 公交车要是能再晚点就好了

      看天气预报发布了最近要降温的消息,网友“TEL木鱼笃笃”无奈地感叹:“晚上下班骑车回家的时候,又要挨冻了。”

      网友“TEL木鱼笃笃”告诉记者,他在位于解放路与通达路交会处的华丰国际服装城工作。“我下班时间一般都是7点多,要是顾客比较多,下班时间就更晚了。我骑着电动车回到住的杨庄小区就得半个多小时,最重要的是到了冬天骑车很冷,要是遇到雨雪的话就更麻烦了。”每晚的回家之路,他走得都十分辛苦。

      正因为如此,网友“TEL木鱼笃笃”通过“捎话两会”活动建议,公交车收车时间太早,能不能延长收车时间?“市区的还好说,去罗庄区、河东区的车辆,尤其是像6路这种跨区的车辆,最好能延长收车时间。”他分析说,公交公司可能会担心晚上没客流,但是如果公交公司能增设晚班的线路,并大力宣传,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大家都知道了,自然就有客流了。

      “任何事情都有阵痛期。”网友“TEL木鱼笃笃”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增设更多的夜班线路,给百姓出行带来方便。

      司机:坐夜班车市民越来越多 载“夜归人”回家很幸福

      27日晚上6点40分,K1路公交车的司机钟恩彩载着一车乘客到达了终点站,今天她上的是夜班,所以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她又继续上车,开始了一段早已熟悉的路程。

      钟恩彩介绍说,K1路公交车的最后一班都是晚上9点从终点站和起点站同时发车,一般晚上坐车从市区到河东区的乘客要多一些。“夜班车跟白班车不同,平常一个车上33个座位,人比较多的时候也刚刚能把座位坐满,但到了节假日,人流量就会猛增。”

      由于近年来城市交通愈加拥堵,加上城区车位紧张,所以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越来越多。“我开公交车9年了,晚上坐车的市民也比前几年明显增多。在这些乘客中,有些是到市区游玩的市民,有些是加班的上班族,还有些乘客晚上出来吃饭要喝酒,所以干脆选择不开车,坐公交车回家。”每天载着晚归的市民回家,钟恩彩感觉很幸福。

      由于K1路公交车是市区最早开通夜班车的线路之一,所以乘坐夜班公交车早已成为不少乘客出行的首选。“方便、省心,是公交车的最大优势,我感觉城区的夜班线路还是少了点。”作为一名夜班的公交车司机,钟恩彩也希望一辆辆公交车能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

      公交公司:城区目前有4条夜间线路 增设夜班车成本是瓶颈

      “目前,城区我市一共有K1路、K9路、K25路、K30路四条公交线路进行夜班运营,末班车一般到21点以后。”市公交公司运营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对于市民增设夜班线路的建议,该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原本就是为方便市民开通的,客流量大小并非影响线路运营的主要因素。“我们最近新开通的一些区间线路,一天的营业额才50多元,但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们还是在坚持运营。”他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三区上路运营的公交车数量约有1000辆,而驾驶员的数量则只有900多人,维持平时的运营人手都略显紧张。“一般公交车驾驶员需要早上5点多就起床,一直要晚上8点多才能收车回家,十分辛苦。如果增设夜班线路的话,必须再增加驾驶员的数量才行。”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受经营成本的限制,所以尽管公交公司也有增设夜班线路的意愿,但真正实施起来比较难。

      “如果政府能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制定出可行的方案,那样的话,增设城市的夜班公交线路就更加容易实现,那样的话,我们的夜班线路就会更加丰富,覆盖更多的区域,服务更多的人群。”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金成远 王富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