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银行存款利率少见"一浮到顶" 理财产品火了

2015年03月03日 08:06: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继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后,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自3月1日起下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同时规定将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

      继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后,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自3月1日起下调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5.6%下调至5.35%,同时规定将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

      不过,2日记者走访临沂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了解到,除威海市商业银行及日照银行等城商银行外,真正在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少之又少。早在去年11月22日,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提高到基准1.2倍后不久,城商银行及大型股份制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实现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部分国有银行则“千呼万唤始出来”,甚至还打出存款超过1万元才能享受定存利率“一浮到顶”的待遇。

      时至今日,各大金融机构间的定存利率也出现了“参差不齐”的现象。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为例,目前执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为2.75%,高于基准利率0.2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9%,高于基准利率0.4个百分点;浦发、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则执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兴业银行一年定存则为3.3%……上述金融机构在2-5年定存的利率也执行不一样的标准,但均未达到定存利率“一浮到顶”的上限。正是各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的不同,也让市民存款有了更多的选择。

      不过,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定存已经不再是市民理财的首选。“我们这儿推出的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市民储蓄的首选,一天即能享受4.8%的年化收益率,比3年定存收益率还要高。”在市区一股份制银行内,正对入口的广告牌上标注的“理财推荐”很是抢眼,工作人员表示,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会限制5万元的起购金额,金额越大、时间越长,享受的收益率也就越高。以一款50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为例,一年的收益率高达6.0%,对中小企业主十分有吸引力。

      市区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李先生表示,随着金融领域的逐步放开,“余额宝”等货币基金、P2P网络理财闯入市民生活并被大家所熟知,定存红利逐渐萎缩,为此,银行也为不同群体定制了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尤其是超过50万元起购的大额客户,以稳定客户,减少资金流失。

      40万贷20年每月少还57元 贷款利率下调,购房者负担减轻

      时隔3个多月,央行再次降息,对贷款买房的购房者和急需资金的企业带来了福音。

      根据最新的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0%,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6折。按照商业贷款40万元为例,按20年等额本息计算,降息前月供约为2900元;降息后,月供减少至2843元,每月减负57元,共计节省13680元。

      对于企业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企业融资成本同样降低,不过,小微企业及财务建制不完善的企业很难享受到降息红利。我市一国有银行贷款业务部王经理介绍,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一般对优质客户、大型企业的贷款利率会下降更多;而对经营风险较大、财务报表等制度不完善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并不明显,有的甚至反而有所上升。不过总体来说,央行降息对企业融资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