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取消奥赛加分没能退烧 简章公布临沂又现奥赛热

2015年03月13日 09:3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2015年2月底,各大自主招生院校招生简章公布,绝大多数高校都将获得奥赛省级联赛一等奖的资格条件列了出来。由此可见,在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保送资格取消后,奥赛的吸引力并没有降低,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几乎可以直接“敲开”高校自主招生的大门。

      保送变加分,加分又被取消。近年来,高考中的奥赛保送或加分政策一直在调整。2014年12月17日,教育部发文称,2015年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加分项目,同时取消校荐。

      奥赛加分被取消后,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这回“奥赛热”该降温了吧。可是,随着2015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公布,奥赛奖项成为各高校通行的重要条件,奥赛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高三尖子生因错过奥赛被“闪”

      正在读高三的杨洋(化名)是临沂某高中的一名理科生,成绩优异的他从上初中时就将目标定在了211或985院校。家人专门给他报了奥赛班,平时他对数学很感兴趣,初中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奥数练习上,打算升入高中后通过数学奥赛获得高校的报名资格。

      2012年杨洋升入高中,当年教育部出台文件规定,从2014年起奥赛一等奖不再有保送资格。升入高中后,周围有的同学报了奥赛班,为了专心准备高考,杨洋并没有参加。

      然而,2015年2月底,各大自主招生院校招生简章公布,绝大多数高校都将获得奥赛省级联赛一等奖的资格条件列了出来。看到简章后,杨洋和家人感觉被“闪”了,非常后悔没有参加奥赛。

      “有竞赛成绩和学科特长的毕竟是少数。往年,我们学校能分到自主招生的名额,今年全都要自己去争取了。”市区某高中的林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什么创新实验室,也没有机会参加各种全国比赛,以她的学习成绩完全能够通过学校推荐某大学自主招生,可是今年因为取消校荐希望落空。

      低年级学生提前报班准备

      2010年奥赛保送政策取消后,但仍规定获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享受加20分的政策,但现在奥赛加分政策也被取消了。

      保送资格取消,加分取消,校荐取消,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之后,奥赛带给学生的“福利”看似已经没了。然而,记者走访市区几所学校发现,报名奥赛辅导班的学生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上升。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辅导机构的奥赛班有分别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的。小学奥赛班的人数偏少,初中、高中奥赛班的人数多。

      “孩子奥赛班报名情况主要还是看家长。”临沂一中附近一家辅导机构的陈老师说,有些家长觉得孩子上小学太小,等升入初中或者是高中之后再选择。“主要还是考虑到获奖后对孩子高考影响比较大。现在来报名和咨询的家长人数还不少呢!”陈老师坦言。

      “我们的辅导机构有多年的训练经验,报名的孩子非常多。至于政策再怎么变,获奖的学生在报名自招高校时还是有很多优势的。”陈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变化,前一阵奥赛班有所降温,但是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后,又有不少家长来专门打听报名事宜。

      奥赛获奖成自招“敲门砖”

      进入3月,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成了学生们关心的大事。从陆续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不难发现,尽管各大高校报名门槛不同,但在高中学科奥赛获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发明类比赛中获得一定奖项,仍是各高校的“敲门砖”。

      例如,2015年南开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在C类和D类里就将省级赛区二等以上列到了招生对象及条件里。山东大学甚至详细规定:报考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等理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取得两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由此可见,在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保送资格取消后,奥赛的吸引力并没有降低,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几乎可以直接“敲开”高校自主招生的大门。

      “前些年参加奥赛是为了获奖后可以保送到理想的大学,后来保送取消、加分取消,奥赛也一度稍微降温。但是,很多高校都将奥赛获奖作为自主招生的条件之一。其实,这跟保送差别不大。”一位多年从事高中教育的王老师解释说。

      “对于学习效率高的学生来说,参加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奥赛能锻炼提高他们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但是说实话,还是为获奖进自招高校的学生更多。”辅导机构的陈老师表示。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