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80后小伙向荒山下"赌注" 投资20万破石垦壤

2015年03月13日 09:05:00 作者:刘青 梅鲁生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为全县个人绿化荒山第一人,家住郯城县马陵山脚下、80后小伙许青峰从大年初七起,就迫不及待地带领14个农民,在百亩荒山上,破石垦壤,平整山坡,开挖树坑,栽植新绿。

      作为全县个人绿化荒山第一人,家住郯城县马陵山脚下、80后小伙许青峰从大年初七起,就迫不及待地带领14个农民,在百亩荒山上,破石垦壤,平整山坡,开挖树坑,栽植新绿。到3月10日,194亩荒山已栽上了2万多棵龙柏。从接手荒山到如今,许青峰已投资20多万元,面对别人称这是白向山上撂钱的说法,他却说“先把荒山绿化起来再说”。

      破石垦壤,百亩荒山栽上成片松树

      许青峰的铖豪家庭农场位于郯城县马陵山北麓、泉源乡尚寺村东侧的山坡上。

      11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成片的荒山中,已新修出了一条3里长的盘山路,远处塘坝旁还建起了一座二层简易看林房。在裸露的岩石和衰草中,一棵棵新栽植的松树点缀其间,特别醒目。

      “从大年初七起,我们15个人就上山动工了,铁镐、铁锨、铁锤、抽水机、拉水车、管子等工具一应俱全,破山垦壤,平整山地,挖树坑,引水拉水,就这样栽起树来。”许青峰说,大家一起奋战了半个月,共栽植了2万多棵龙柏。

      “在光秃秃的山上栽树,谈何容易!尽管许多人的手掌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人说一句怨言。”许青峰说,他虽然是一个农民,但他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位军人,最起码的思想觉悟和责任心还是有的。看着大伙在寒风中挥动铁镐,大汗淋漓的样子,他的心里酸酸的,很还不是滋味,几次差点流出了眼泪。尽管是按天付工钱,可他还是觉得同乡们在坚硬的红页岩山上栽树,实在是太辛苦!

      流转荒山,十几户农民主动找上门

      许青峰说,高中毕业后,他在广西当了5年的兵,之后就在外地打工。十几年来,他先后到过浙江、福建、江西等南方几个省份务工,每到一处都看到人家哪儿都是青山绿水的,很羡慕。他长年飘泊在外,有时特别想家,特别是每次回家,总看到自个村里有大片的山头要么荒着,要么光秃秃的,根本没人愿意耕种,心里总感到非常可惜。

      “我手中有一点余钱,本来打算在父亲承包的10亩荒山附近,再流转三五十亩荒山,回老家种地。我便托二叔找人家谈,没想到问了几家都成了。”许青峰说,可能是他开的价相当优惠。几家的荒山承包期大都剩下10年,但他开的仍是30年承包期的价格。基于此,本村有十几家,自个找上门把荒山流转给了许青峰。

      “我想买地,老乡们又想转地,就这样,194亩荒山很快流转过来。”许青峰说,马陵山北麓的山地太贫瘠,栽松树50年才长掐把粗,仅有不足3成的山地能够种粮食,而种小麦亩产仅500斤左右,基本靠天吃饭。

      由于山路崎岖,农民收庄稼时运输极为不便,五六里山路,需套上两头牛先用小车拉3车,然后再凑一大车拉回家。就因为这样,如今山地大片荒芜,无人耕种。流转给许青峰山地的村民认为,与其荒着,还不如转了。

      绿色梦想,是萦绕在心头的甜蜜

      许青峰说,从去年10月份流转荒山开始,他已向这片荒山投资20多万元,包括修路、整地、栽树、建看林房,还有已栽种的2万多棵龙柏。不过,等气温再升高一些,他计划再栽10000棵黑松。

      “其实,我打算流转荒山时,几乎无人支持,包括我的爱人、父母等亲人,他们认为人家都白扔了,你却花钱买,到底算的哪门的账?”许青峰说,如果弄多了,有多少钱向里投?哪年能收回投资?其实,他最初只是想回家种地,将整座荒山都变成绿色,没想拿下山地后屈指盘算了一下,近200亩山地只有16亩地能耕种,每年只能见6000元收入,连他目前投入资金的利息都赚不回来。

      再说山上极其干旱、少土,多杂石碎渣,栽树成活率极低,栽幼树的前15天,每天都要浇水才有成活的希望。即使成活了,10年、20年的,也长不大,植树只有生态效益,别只望林业挣钱。

      几经考察,许青峰发现发展林下养鸡还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因为养羊不行,羊会啃光小树苗;养牛食量太大,也不现实,但散养山鸡一天只需喂一次。目前,山鸡及山鸡蛋市场价格较高且供不应求,他打算先喂上10000只鸡,概算了一下每只鸡每年见10元的效益的话,一年下来也能赚10万元,之后再逐步扩大放养规模,收回投资应该不成问题。

      如果发展顺利的话,他想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以林禽、林菌为主,最终走上山披绿,树成荫,池中鱼、鸡鸭成群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届时,农场将成为郯城县有名的生态养殖发展基地和马陵山生态游的一个特色景点。许青峰相信,这个构想最终会变为现实的。

      记者 刘青 梅鲁生 通讯员 刘国伟 朱秀发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