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让家乡变成美丽花园 临沂中心城区绿化率达42.1%

2015年03月13日 09:03:00 作者:庄成 张庆举 韩继飞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自2009年临沂市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后,千万临沂人民齐心协力,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扩绿增量、提质造景的绿化高潮。针对中心城区大面积裸露土地,市园林局通过栽植三叶草、二月兰、大花金鸡菊、波斯菊等16个植物品种来实现绿化。

      自2009年临沂市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后,千万临沂人民齐心协力,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扩绿增量、提质造景的绿化高潮。2014年新增绿地面积12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2.1%、37.24%和13.72平方米,让这座滨水宜居的城市,渐渐变成市民心中的美丽花园。

      道路绿网成为串联城市的绿色项链

      “今年北城新区的道路两旁栽满树了!”家住北城新区的市民不难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北城新区宽阔的道路两旁不知何时布满了各具特色的绿荫。其实这都得益于我市“市民出行500米见绿”园林绿化设计要求。据了解,2014年我市完成北城新区39条道路乔木补植工程,共计补植、移栽银杏、法桐等乡土乔木1.5万余株。

      “2014年园林部门对北城新区89个道路节点、游园提升改造,全面实现了提升范围内‘推窗见绿、出门沐绿’。”据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在道路绿化建设的过程中,我市以500米“绿地服务半径”为轴辐射周边,选择树形美观、树冠饱满的大规格苗木作为行道树进行提升改造,除了北城新区部分道路,金雀山路、银雀山路、沂蒙路、沂州路等多条干道也逐步形成了林荫路系统,并向“八横八纵”、一路一树一景的绿化网络扩展。建成区实施了林荫道路建设、路网绿化工程,改造提升道路160条,提升道路长度997公里,栽植法桐、银杏等行道树10万余株,让钢筋铁骨的城市也变得柔和起来。

      三河绿化提升为滨河景区锦上添花

      “景区有没有档次,市民满不满意,关键就看我们的工作开展得精不精致,细不细心。”据滨河景区管理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增加绿荫,沂河、祊河高标准完成了近3万株骨架乔木和10万株灌木的栽植,完成20公里绿道建设,为下一步绿道网络的全面贯通开了好头。

      “如果说滨河景区的建成让临沂变了样,那么2014年,沂河、祊河、柳青河三条河流的绿化提升则是给这样的变化锦上添花。”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为进一步增加绿荫,沂河、祊河高标准完成了近3万株骨架乔木和10万株灌木的栽植,特别是增加市树——银杏树的使用率,沿滨河两岸大量栽植全冠银杏,在增加绿荫的同时,给景观大道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逐步开始建设的,在城区各条河流之间串通相连的绿道系统开始建设,并先期完成20公里绿道建设,让许多热爱运动的市民尝到了甜头。

      “绿荫行动”让老城区布满新绿

      “见土钉绿、墙面贴绿、见缝插绿、沿路补绿!这是我们对待绿化面积小的老城区的工作做法!”市园林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绿荫行动”的开展让老城区区别于北城新区、滨河景区,形成了有自己特色,别具韵味的绿化效果。

      据了解,针对老城区绿化难的问题,园林部门把屋顶绿化作为节约型园林绿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市的屋顶绿化从2006年5万平方米达到如今260余万平方米,市区600多个单位、小区实施了屋顶绿化。2012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屋顶绿化大会上,我市被授予世界屋顶绿化草坪建设奖。

      针对中心城区大面积裸露土地,市园林局通过栽植三叶草、二月兰、大花金鸡菊、波斯菊等16个植物品种来实现绿化。截至2014年4月底,254万平方米裸露土地全面完成绿化,彻底缓解了因裸致脏、因露扬尘的问题,优化人居环境。

      同时,在市区游园绿地内的花架、建筑物墙体、桥体等处,栽植爬山虎、凌霄等多种攀援植物,在道路两侧布置花坛、树池、花柱,绿化体系进一步丰富。

      记者庄成 张庆举 通讯员 韩继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