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200余万旅客在路上奔波 1小时车程 走了俩钟头

2015年05月04日 08:37:00 作者:樊凯 李墨 吴慧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5月1日至3日,五一小长假期间,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累计投入营运客车14140辆次,运送旅客逾53.4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8%;临沂车务段发送旅客2.85万人次;临沂机场发送旅客8469人次;公交送客150万余人次,客流量堪比春运。

      5月1日至3日,五一小长假期间,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累计投入营运客车14140辆次,运送旅客逾53.4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8%;临沂车务段发送旅客2.85万人次;临沂机场发送旅客8469人次;公交送客150万余人次,客流量堪比春运。

      据了解,客流成份主要是踏青旅游和中短途旅游客流。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

      道路 短途旅游客流集中

      5月1日上午10时,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售票大厅,等待购票的旅客排起长队。在候车厅,同样排满了等待坐车的旅客,场面堪比春运。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工作人员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受周边地区及本市各县区短途旅游火爆影响,省内济南、菏泽、枣庄青岛等地线路客流量相对充足,区内沂水、沂南、平邑、蒙阴和兰陵线路客运充足,相对集中。

      “虽然5月2日迎来阴雨天气,但并未对临沂市短途客流造成太大影响,2日长途客运全市发送旅客达到17.85万人次。”临沂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GPS监控平台监控车辆2468台次,发现并纠正违章27起。五一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221辆次,执法人员424余人次,检查车辆1098余台次,查处违章车辆18辆。

      铁路 省内短途仍是热门

      记者在临沂车务段了解到,早在4月30日便迎来了客流高峰。截至5月3日下午5时,1日至3日小长假期间,临沂车务段共发送旅客2.85万人次,假期前期以出游为主,3日则以学生返校为主。

      “目前来看,铁路客运仍以省内短途为主,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是热门城市,票源紧张。同时,省外的北京、上海、广州等旅游城市也比较热门。根据车票预售情况判断,预计5月5日售票情况将趋于正常,旅客购票将会相对轻松。”临沂车务段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五一假期加开的北京——日照K4603次列车、日照——北京K4604次列车、青岛北——菏泽K5506/7次列车将停运,临沂车务段将恢复正常运行图。

      民航 几乎没有折扣票卖

      五一小长假期间,临沂机场整体运行平稳。临沂机场累计发送旅客8469人次。客流节前进港、节后出港明显。

      据临沂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机票价格几乎全价出售,仅有部分机票有少量折扣,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机票更是热门。临沂机场客流呈现节前进港、节后出港特点,节前以返乡为主,节后以务工为主。

      “根据预售情况,预计4日至5日机票价格有大量折扣,随着旅游旺季结束,机票价格将会有更多的折扣。”临沂机场工作人员说。

      公交 运送乘客150万人次

      临沂市公交集团累计运送乘客150万人次。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为方便市民假期到动植物园游玩,临沂市公交集团在节前开通了215路青少年宫至临沂动植物园的线路。

      临沂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为了应对五一期间的客流变化,科学合理地组织车辆运行,市公交集团提前做好客流调查和预测,结合往年五一客流出行特点,针对节日期间近郊踏青、外出购物等不同的客流出行特点,科学合理地投入运力,较好地满足了乘客出行需求。

      “4月30日下午学生集中放假,为应对学生客流激增的情况,公交集团重点加密7路、13路等学校附近线路车辆。节日期间,临沂公交重点加强了1路、7路、16路等线路的运力投入,增派应急车辆,并安排人员上路巡视,随时了解客流动态,保障线路有序运行。”临沂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 樊凯 李墨 通讯员 刘明蔚 李晓星

      记者体验

      1小时车程,走了俩钟头

      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走了俩小时。五一小长假,中短途旅游人数激增,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更是游客如织,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去往景区的拥堵。

      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上午10点钟,记者一行开始从罗庄区沂河路一小区出发,路上的车辆比平时多了不少。

      车子沿着沂河路一路向西,奔向京沪高速公路罗庄入口。还好,罗庄入口处还算畅通,在小型车辆免费通行的车道内,车子几乎不用停就顺利驶入高速。上了高速,本以为就可以畅通无阻了,可是高速公路上的车辆比平时多了至少3成,车前方视线范围内也是长长的车队,虽然没有堵车,但是想提速还是有一定困难,在京沪高速路段,车子基本保持在每小时70至80公里之间。

      转入临枣高速后,车辆比京沪高速明显减少,但是和平时空旷的路面相比,还是多了很多。到了兰陵北收费站,下高速的车辆略有排队,但是也算畅通,而此时,时间是10时42分。

      从高速公路下来后,车辆驶入国道,还未进入兰陵县城,就开始出现堵车。在国道转入县城文峰路的路口,前面出现了数十米的等候车队,先后等了6个红绿灯才顺利通过。进入兰陵县南北主干道文峰路后,几乎每一个路口都有排队等待的车辆,多则5分钟,少则两三分钟才能顺利通过,车辆驶入顺和路后,更是变得寸步难行,不足3公里的路程,就这样一步一挪地向前走,走了46分钟,终于到达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停车场附近。

      而此时,偌大的停车场已经被各式各样的汽车占据,在此执勤的交警正在指挥着车辆向前行驶,但是车辆行驶过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近1公里了,还是未找到车位,只好调转车头,再去路南侧的停车场碰碰运气。等待,挪车,一点一点,在中午12时02分,终于成功在停车场找到了车位。而平时用1个小时就能到达的目的地,当天用了2个多小时。景区火爆的程度可见一斑。(记者 吴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