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李继德要把黄继光故事讲下去 为战友正名永远不累

2015年05月06日 08:29:00 作者:仇晶 孙剑 来源:大众网
4000公里的距离,63年的牵挂,80岁老兵李继德在赴川与昔日战友黄继光的家人见面后,终于完成心愿回到家乡淄博市高青县。在5月5日召开的“采访李继德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多名当事人还原李继德老人赴川的前因后果。李继德也不顾身体的疲惫着作训服现身,老人的话语掷地有声:“我要把黄继光的真实情况,完整、彻彻底底地讲下去。”

      李继德老人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见习记者 孙剑 摄)

      座谈会结束后,李继德老人向大家行军礼。(见习记者 孙剑 摄)

      大众网淄博5月5日讯(记者 仇晶 见习记者 孙剑)4000公里的距离,63年的牵挂,80岁老兵李继德在赴川与昔日战友黄继光的家人见面后,终于完成心愿回到家乡淄博市高青县。在5月5日召开的“采访李继德新闻媒体座谈会”上,多名当事人还原李继德老人赴川的前因后果。李继德也不顾身体的疲惫着作训服现身,老人的话语掷地有声:“我要把黄继光的真实情况,完整、彻彻底底地讲下去。”

      李继德老人作为黄继光的亲密战友,在英雄牺牲63年后现身,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就连李继德的家人也不例外。据高青县的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是一次阴差阳错的采访,恐怕李继德与黄继光的故事至今还无人知晓。

      “高青县交通局一名司姓工作人员在了解高青县木里镇道路情况时,在地头找了一位村民讲述多年来道路的变化,这位村民就是李继德老人。”高青县宣传部新闻科吕正涛说,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聊起自己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与黄继光是战友,这名司姓工作人员在惊讶之余把这一情况发布在朋友圈里,这才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经过木里镇工作人员石晓静数次的走访调查,人们才确信李继德老人真的是与黄继光同一个班的亲密战友。

      据李继德老人的孙女儿李霞说,家里人只知道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却从不知他与黄继光是战友。李继德老人曾说过,不想沾英雄的光。了解老人的人也说,他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从不邀功、不表功、不以英雄自居。但在听到孙女们说网络上有质疑黄继光的声音出现后,李继德不顾80岁的高龄,毅然打破了自己的平静生活。他说,自己不能让人质疑战友,要以亲眼所见来证实这段历史。

      有记者回忆,在这8天的赴川之旅中,曾问李继德是否感到累和疲惫,而老人的回答是:为战友正名我永远不累。

      座谈会上,李继德看着会议室中电视播放的自己赴川之旅的新闻画面,在看到自己抱着黄继光塑像的画面时,老人微张着嘴,抬手抹了抹眼睛。他说自己将把高青县旧貌和新颜告诉更多的人,要把黄继光的真实的情况,完整、彻彻底底地讲下去。

    独立调查:黄继光亲密战友揭秘跨越63年的生死约定

      64年前,16岁的山东高青县人李继德报名参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黄继光相识,并互相许下了“送信”之约。4月21日至27日,大众网联合农村大众报、四川新闻网,首发并全程跟踪老兵李继德远赴四川“送信”,全程记录这段“生死之约”。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