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专家详解高考填报志愿:要凭兴趣、别跟风

2015年06月26日 07:59:00 作者:金成远 高红红 张庆举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苗云涛还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以及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和特殊要求,比如对身体条件、报考语种等方面的限制。“前几年财经类专业就很火爆,我们学校的一个专业计划招生100人,但有1000多人报考,这样‘扎堆’的话,我们只能录取高分的考生。

      院校的名声重要 但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重要

      25日上午从9点到11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热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地打进来,苗云涛老师忙得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他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每一位家长、考生的疑问,指导考生和家长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到一所真正适合自己的院校,如何做到“冲、保、稳”将志愿填报的风险降到最低。

      “我家孩子的分数超了二本分数线39分,报哪里的学校合适?学什么专业对以后就业好?”一位考生的家长在电话中说道,从得知孩子成绩开始,她就为孩子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犯起了纠结,而这也是当天打进热线的大部分家长和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

      对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苗云涛给出的建议则是,考生首先应找到自己成绩所处的位次,做到知分、知线、知排位,根据位次初步确定学校、专业的选择范围。在选择升学院校和专业时,可根据自己高考成绩在全省的位次,并参照所选定院校及专业近年来录取的线差,并结合今年的实际情况填报志愿,将风险降到最低。“考生在每个批次只有一次被投档机会,如果被退档,就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苗云涛说。

      苗云涛表示,从家长和考生的咨询中可以发现,部分考生和家长过于关注院校的知名度,而忽视了专业的重要性,毕竟考生最终真正要选择的是专业,这才是与考生的未来息息相关的,家长与考生之间要充分地沟通,理性分清家长的愿望和考生的愿望,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和价值取向强加给考生。

      苗云涛还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以及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和特殊要求,比如对身体条件、报考语种等方面的限制。

      与其战战兢兢报一本 不如踏踏实实上二本

      “我家的孩子今年考了515分,想报考一个师范类专业,哪些学校比较好呢?”25日上午9点整,晚报助考热线便接到了一位非常焦急的考生家长的电话。对于该考生家长提出的一些疑问和咨询,兰山映达补习学校(兰补)高三年级主任刘锋给该家长一一做了解答。

      紧接着,一个个咨询电话接踵而至。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填报志愿有风险,有的家长则是咨询那些学校更值得报考,更有很多考生仔细地询问起如何在一本的边缘和二本之间做选择。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晚报助考热线变得异常火爆。

      刘老师告诉记者,热线咨询当中,多数是那些刚过一本线10分以内的考生及家长,这样的成绩让很多考生及家长无法确定究竟该如何填报志愿。对此,刘老师建议,这样的成绩如果一定要选择一本院校的话,可以适当考虑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省内以及沿海城市的一些热门学校最好不要考虑。与其冒险报考这些一本院校,还不如选择一些省内的二本院校,“很多二本院校都有一些一本专业,如果这类考生愿意填报这类院校和专业的话,将有更多的选择权,不会变得那么被动。”刘老师建议,如果没有确切的把握,省内院校或可以优先考虑,与外省院校相比,省内院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将更具优势。

      选专业别“跟风” 平行志愿更有利

      尽管临沂大学今年招生录取多集中在本科二批,但在25日的电话咨询活动中,仍有不少考生提前打电话“探路”。针对不少考生问到的专业选择问题,临沂大学招办主任孙令民提醒说,选择专业千万别“跟风”。

      “前几年财经类专业就很火爆,我们学校的一个专业计划招生100人,但有1000多人报考,这样‘扎堆’的话,我们只能录取高分的考生。”孙令民分析说,由于今年股市行情转好,加上国家政策的影响,所以今年与之相关的专业一定也会“热”起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能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多年以前,“一考定终身”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梦魇”,由于只能填报一个志愿,所以“大小年”的情况经常出现,造成好学生上不了好大学的同时,也造成好大学不一定就能招到好学生。而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孙令民认为这样对考生更有利。“考生多了选择,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合理的选择高校和专业,这样就能大大提高报考的成功率”。

      记者金成远 高红红 张庆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