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车上有种开浴霸的感觉 临沂10路公交咋不开空调

2015年07月31日 08:38:00 作者:王晓 王逸群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7月30日记者调查发现,上下班高峰期,部分公交车未能及时开放空调,让不少市民汗流浃背地挤在一起,犹如蒸桑拿。“为了保证正常运营,电动公交车每跑完一个来回就要回到充电桩充电,公交车司机换开另一辆车。

      三伏天来了,烈日当空,很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然而,7月30日记者调查发现,上下班高峰期,部分公交车未能及时开放空调,让不少市民汗流浃背地挤在一起,犹如蒸桑拿。

      市民

      公交不开空调变身“桑拿车”

      夏天出行,最盼望的就是呆在空调车里享受凉爽。然而,每天上下班对于家住北城新区的孙女士来说,却是一种煎熬。

      孙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她都需要乘坐10路公交车到市区沂蒙路上班。“早上车内的气温还可以接受,车窗打开,吹吹自然风也挺好。”最让孙女士不满的是,中午往返于单位和家的时候,坐在公交车里就像是蒸桑拿。

      “中午一上车就有一种开着浴霸的感觉。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又多,大家本来就汗流浃背,再加上太阳照进来,简直要被蒸熟了。”孙女士说,每次乘坐公交车,她都要自备水杯、扇子。“有一天太热了,我坐在公交车里热得实在受不了,就提前下车打车回家了。”孙女士表示。

      “每次乘坐公交车要碰运气的。有时候开着空调很舒服,有时候就要汗流浃背蒸桑拿。”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不开空调的时候,公交车只能打开窗户“兜风”,可是,车厢里依然阵阵热浪袭来,连扶手都发烫。

      “最怕的是堵车或是等红灯时,车停了突然没风了,汗就一层层冒出来了,实在受不了。”李先生说,有一次自己在“桑拿车”里站了近1个小时,临下车时,不仅汗水把衣服糊在身上,而且觉得头晕眼花、胸闷憋气。

      驾驶员

      想开开不了,驾驶员也无奈

      30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在沂蒙路火车站站内见到了11路公交车驾驶员宋春玉。今年47岁的宋春玉,正在大太阳底下拿着抹布清理车轮胎。宋春玉负责火车站到河东锦绣外滩的路线,全程不到20公里路,加满一次气,能跑将近5个来回。

      “开着空调跑的话,得少跑五分之一的路程。”宋春玉说,公司有规定,现在需要全天开空调。“只要室外温度达到26度,就需要开空调了。”宋春玉告诉记者,开空调的话,市民乘坐起来也很舒适,对于驾驶员来说,也能更舒心。

      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公交车驾驶员都能像宋春玉一样。10路公交车的李飞队长告诉记者,全市有20辆10路公交车,其中除了2015年新购进的两辆直冲电车可以开空调外,2012年的5辆换电公交车和2011年最早购买的13辆直冲电动公交车都无法开空调。

      “驾驶员想开开不了,确实是没法开。”李飞说,一旦这些电动公交车开了空调,将无法正常运营。据了解,对于可以开放空调的两辆10路公交车,在不开空调的状态下,一个单程要耗费18个单位电量,倘若开空调,这一个单程就要耗费23个单位电量。

      “10路公交车的车辆,每天中午都需要再补一次电。”李飞告诉记者,每次充电根据车况,车况较好的,最少也得充40分钟。其他电车都得充一个多小时。“我们也很无奈,希望市民理解,不是故意不开空调,而是没有办法开。”

      公交公司

      电池损耗严重,难保证空调全天开放

      “一般早上首班车不会开空调,首先气温不是很高,同时乘客较少,多为老年人。但上午9点到下午5点期间,尤其上下班高峰期,我们建议公交车开放空调。”临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副经理田雷告诉记者。

      “我们规定公交车上路期间要开放空调,但没有强制要求,还是需要视车况和温度而定。”他说,比如对于电池损耗严重的电动公交车,空调开放时间就无法保证全天。

      田雷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有120余台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其中多数电动公交车运营年限在两年以上,电池损耗严重。“以前充满电能跑一天,现在充一晚上也就跑50公里左右。”田雷表示,尤其遇到市区高峰期堵车严重的时候,电池消耗量更大。

      “为了保证正常运营,电动公交车每跑完一个来回就要回到充电桩充电,公交车司机换开另一辆车。而开放空调的话,会加重电量的消耗,可能造成车辆中途熄火,或者车辆班次间隔拉大等问题。

      针对部分车辆老化,无法开放空调的情况,公交公司表示目前正积极和车辆生产厂家协调,更换新电池,同时,今年下半年还将引进一批新车,更新部分线路车辆,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记者 王晓 王逸群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