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2015年07月30日 18:32:00 作者:邓梦娇 王伟国 来源:大众网
30日,《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审查,据悉,根据《规划》名城保护统筹范围为市域、中心城区和历史城区三部分。市域范围为临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与17201.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为重点,根据新一轮总体规划中中心城区,范围由兰山、罗庄、河东、高新和经开区五个区组成,面积1748.63平方公里;核心是古城片区历史城区。

      大众网临沂7月3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王伟国)30日,《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专家审查,据悉,根据《规划》名城保护统筹范围为市域、中心城区和历史城区三部分。市域范围为临沂行政辖区范围,面积与17201.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为重点,根据新一轮总体规划中中心城区,范围由兰山、罗庄、河东、高新和经开区五个区组成,面积1748.63平方公里;核心是古城片区历史城区。

      据介绍,根据《规划》名城保护框架主题为“八水崇岱、鲁南水城”体现临沂以水为主的山水环境;“比邻邹鲁,圣贤故里”体现临沂人才辈出的人文环境;“沂蒙老区,革命红都”体现临沂革命老区的质朴民风与红色文化;“汉晋遗韵,翰墨名郡”体现临沂丰富的文化遗存与享誉九州的书法传统,以及商贸名城特色。

      其中,根据《规划》中心城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为保护历史城区周边的山水格局,包括汤山、茶山、艾山、寨山和册山共计五座山体,以及祊河河与沂河两条河流,形成“二水穿城、五峰绕城”的山水格局特征。同时,保护以历史城区为核心,以三岔河口为环境景观特色的临沂名城核心文化区;及兰山文化片、北城片、河东片、罗庄片等四大文化保护片区,从而形成“二水五山、一核四片”的保护框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7月29日至30日,山东省政府参事室、省考古研究所、山东建筑大学、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省建设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审查委员会,对临沂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行了审查。专家们在踏勘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现场,听取规划编制单位汇报,审阅规划成果后,充分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临沂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规划指导思想明确,基础资料详实,保护框架清晰,规划内容比较全面,符合国家、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有关要求,原则同意该规划。同时,专家们也对规划的进一步提升完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市规划局表示,将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快组织编制单位对规划成果进行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上报审批。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