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柳青河综合整治近尾声 市民休闲添新去处

2015年07月30日 17:38:00 作者:李龙 来源:大众网
29日,大众网记者从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作为兰山区去年启动的民生工程,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接近尾声,原本杂草乱生、河水污浊的柳青河景象,已成为水清、景美的人文绿化生态景观长廊。

    柳青河整治长约15公里

    河道整治前

    整治后,不仅加固、绿化了河岸,加宽了河道,还在河岸边修上了人行道

     

    柳青河附近的村民刘文轩正在收拾钓具

        大众网临沂7月30日讯记者 李龙 实习生 张世有 通讯员 李霞霞 孙新)29日,大众网记者从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作为兰山区去年启动的民生工程,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接近尾声,原本杂草乱生、河水污浊的柳青河景象,已成为水清、景美的人文绿化生态景观长廊。

      “从去年底开始整治后,河道变宽了,水变清了,村里来钓鱼的人越来越多了,并且有时候都能钓到斤把沉的鲤鱼。”29日上午,小杏花村村民刘文轩带着钓具来到柳青河边,开始了一天的垂钓生活。刘文轩告诉大众网记者,柳青河没整治前他很少来钓鱼,因为河水有臭味,钓到的鱼不仅小,还不敢吃。

      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庆钰告诉大众网记者,柳青河位于沂河、祊河之间三角地带,因两岸多柳树而得名。近年来柳青河上游的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成为柳青河水质污染的主要隐患,再加上流域内的城镇尾水、生活垃圾时有倾倒,虽经多次治理,但河流水质离城市水功能区要求仍有较大差距。2014年9月,兰山区启动柳青河综合整治湿地建设工程。工程西起西外环路,南到206国道柳青河中桥节点,全长15公里。以打造“生态自然、休闲健身、文化旅游、美丽乡村”为思路,实施道路硬化、清淤治理、污水处理与管网建设、湿地建设、生态保护五大重点工程,打造西外环路、谭庄、沂蒙路、北外环路四大节点,修建堤上堤下路45公里,铺设污水管网6.6公里,绿化总面积170万平方米,其中景观绿化100万平方米,水面绿化70万平方米。同时依托金锣荷塘,打造集生态休闲、餐饮旅游为一体的柳青河特色观光景区。

      工程惠及沿河21个村,近3万余村民感受到了该项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在小杏花村头摆卖水果的徐敏强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之前沿河边都是草丛,并没有道路,村民去附近村串门都需要绕道。徐敏强之前经常去杏花御园社区,开车需要半个小时。现在河边修起了人行道,沿着河边走,步行5分钟就能到。交通便利了,河水清澈了,小广场建起来了,附近村的村民晚上的休闲生活也丰富了。今年63岁的山水口村村民王文启说,以前河岸低、河道窄,一到汛期,柳青河的水就漫到村子里。治理后,河道变高、变宽了,也不用担心洪水淹村了。“靠河边还修起了小广场,晚上村里出来散步、跳舞的人络绎不绝,附近村的人也来凑热闹。”王文启说。

      目前,湿地内水生动植物已达到30多种,栽植了芦苇、菖蒲、千屈菜、莲藕等水生植物550万株,不仅营造起来较好的生态湿地景观,也起到了较好地治污效果。如今的柳青河,水清、岸绿、景美,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以及大量不知名的水鸟在此栖息,美丽的滨河景观也为周边广大群众营造了休闲宜居的亲水空间,正逐渐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