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不交契税维修金不给钥匙?相关部门:契税无强求

2015年07月31日 09:22:00 作者:董立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交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今王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小区开发商要求缴纳契税、物业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之后,才给新房钥匙。”  至于交房之前是否必须缴纳契税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这还是需要看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合同约定。

      交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今王先生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小区开发商要求缴纳契税、物业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之后,才给新房钥匙。7月30日,沂蒙晚报“城事董帮办”栏目了解到,部分豪森名邸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在交房问题上产生分歧,开发商解释,他们没有强制代收,业主可以自己选择缴费方式,市房管局物业科表示,根据规定交房前必须缴纳公共维修基金,而市地税局表示,契税的缴纳没有规定时间,但是在办房产证前必须缴纳。

      业主反映:交房前需交许多费用,而且开发商代收

      7月20日,市民王先生接到了一份快递,打开发现是豪森名邸小区的交房通知,这让王先生十分高兴,然而仔细看了交房通知书的详细内容之后,王先生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原来通知书上要求缴纳的代收办理产权证费用项目比较多。

      7月28日,王先生如约来到售楼处办理交房手续,但是想拿到新房钥匙却没有那么容易,“开发商要求代收契税、物业维修金、房产测绘费、房产局调档案费、房产测绘费等八九项收费,交房前必须收这些费用吗?”王先生表示,部分费用应该是办理房产证的时候缴纳,不应该与交房挂钩。

      另外,让王先生不满意的是这些费用由开发商代收,“这些费用就是交也应到房管局交,不应该交给开发商吧,开发商卷钱走了,我们怎么办?”王先生表示,近日他们又听说小区并没有完全通过验收,这让他们业主更加担心。

      开发商称:没有强制代收,验收文件已公示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豪森名邸小区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强制代收这些费用,“我们的收费项目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没有乱收费的情况,而且我们也并没有强制代收这些费用,我们给业主开具相关单据,业主可以自己到房管局缴纳各种费用。”

      另外,针对部分业主反映的部分楼房没有通过验收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把各项验收报告进行了公示,部分业主不愿缴纳费用,且蛊惑广大业主。”

      市房管局:交房前须交维修基金

      随后,针对豪森名邸小区部分业主与开发商的分歧,记者联系了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豪森名邸小区已经通过验收,维修基金需要到房产局缴纳,“小区开发商已经将相关资料报备报批到房管局,业主从开发商开具单子之后,可以直接到房管局缴纳维修基金,不允许开发商私自代收这些费用。”

      另外,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新房交房前必须缴纳维修基金,“以前维修基金是要求在办理房产证的时候缴纳,但是根据最新的规定,现在新房交房前必须缴纳维修基金,主要是考虑一旦部分业主不愿缴纳,会影响到其他业主的正常使用。”

      市地税局:办房产证须缴纳契税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契税的缴纳没有具体的时间要求,“一般情况下,业主要房产证就必须缴纳契税,但是具体缴纳的时间没有相关要求,但肯定是在办理房产证之前。”

      至于交房之前是否必须缴纳契税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这还是需要看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合同约定。“如果业主与开发商有相关合同的约定,就要按照合同约定来,没有约定就要双方自己协商了。”

      记者董立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