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牧羊姑娘高弘 登上中国保利剧院的大雅之堂

2015年09月01日 08:30:00 作者:伟伟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她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歌唱家,她骨子里带有大山所赋予她的纯净与朴实,她的歌声如同她自己一样——纯净、朴实、毫无杂质,她的歌声总是会让人感动,但凡听过她歌唱的人,都是如此这般评价。

      出镜人物 高弘,沂水人,名扬艺术学校校长。 

      追求梦想的道路是艰辛的,有迷茫和无助,但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

      她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歌唱家,她骨子里带有大山所赋予她的纯净与朴实,她的歌声如同她自己一样——纯净、朴实、毫无杂质,她的歌声总是会让人感动,但凡听过她歌唱的人,都是如此这般评价。

       爱唱歌的牧羊姑娘 

      我常常感觉到两个“我”的存在,一个是爱唱歌的“我”;一个是原本的“我”。两个“我”互相交织,伴随着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在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唱歌。那时父亲是电影放映员,常常收集有关电影的海报。有次在海报背面发现了《珊瑚颂》的曲谱,我一边对照曲谱,一边跟着录音机哼唱。当我在乡亲们、同学们的面前唱出《珊瑚颂》时,得到了热烈的掌声和夸赞。因为歌唱得好我代表学校参加全乡比赛,以一首《我的祖国》获得学区歌咏比赛一等奖。

      农家孩子早当家。我在家里排行老大,除了学习,还要承担很多的家务。放学后,割草放羊是每天必干的活。每当赶着羊群走进山里后,我便放开了歌喉。有次唱到痴迷,唱完才发现羊儿不见了。哭着跑回家,母亲告诉我羊儿吃饱自己回家了,我这才破涕为笑。

      由于家境极为贫困,读完初中,我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校园,和村里的几个姐妹结伴到潍坊打工。打了一个月的工,心里还是放不下读书、放不下音乐,连工钱都没要就回家。而此时,我的中学校长也一直在找我。在校长的鼓励帮助下,我进入沂水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始系统地学习音乐。那时我虽然不是成绩最好的,但却是学习最用功的学生。毕业后经过考试,我成为圈里中学的一名民办音乐教师,这开启了我人生中音乐教育道路的第一站。

       追梦的道路上克服艰难险阻 

      我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圈里中学的同事为我提供了一个信息:临沂师范学校招收音乐考前辅导班,建议我去试试,然后再报考专业学校进行深造。怀揣着仅有的30元钱,我第一次踏上一个陌生的城市。有在教师进修学校接受过的专业教育,又做过一年的音乐老师,老师不在的时候我就代替老师弹琴,带领大家一起唱歌,为此同学们送给我一个绰号“高教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临沂艺术学校。可6000元的学费我的家庭负担不起,父亲把通知书给藏了起来。我每天都在哭,边哭边用一把铁勺砸着门,嘴里喊着:“我要上学,我要上学。”

      为了满足我的愿望,父亲到处筹借学费,乡亲们也纷纷慷慨解囊,但即使这样学费还是没有凑足。这时,我的中学校长再一次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把剩下的学费为我补足了。

      带着所有人的期许,我如愿踏进艺术学校。每天早早到琴房练琴,停了电后点着蜡烛继续练琴,最后一个离开琴房的也是我。三年艺术学校的学习后,学校推荐我到一所民办学校,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我又深感自己音乐知识的不足。一年以后,我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继续学习音乐。在北京学习的这段时间,有了名师的指导,有了与大师级音乐专家的交流,我的音乐素养得到了质的提高,我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拥军,是我的责任 也是我的使命 

      音乐是一种崇高而深刻的艺术,它具有强烈的感人魅力,新的教育理念应该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美好的情操、健全的人格,让学生的身体和思维真正地动起来。毕业后,我创办了自己的学校——名扬艺术学校,努力实践着这个教育理念,也不断修正着自己。

      唱着红歌长大的我,曾发誓长大后要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有了家庭、孩子和自己的事业后,我觉得自己已经有能力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2006年夏季的一个夜晚,在兰山区联安大厦小区门前,有一支民间业余演唱队正在广场弹唱拥军歌曲。终于有一天我鼓足了勇气上台演唱了一曲《沂蒙颂》,顿时周围掌声雷动。几天之后,这个演唱团的组织者和乐器师找到我,邀请我参加他们的拥军队伍,从此,我和这支义务拥军队伍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随这个民间艺术团到临沂的驻军为军人唱歌。

      那是抗洪抢险后的一次慰问拥军,我们到了济南军区某部。登上台后看着战士们清澈纯净的目光,看着那仰头热切地望着我的眼神,我顿时心潮澎湃,唱起那首熟悉的《为了谁》。唱到激情之时,我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我边哭边唱,台下的战士边听边流泪。他们说我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和军人的情感,深深打动了他们。我向战士们承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愿意听,我就会把歌声送到每一个战士的心田。

      2009年,经临沂市人民政府批准,“临沂市拥军优属协会”正式成立,我被推选为协会理事。唱着拥军的歌,我从本地拥军到异地拥军,从青海、西藏到东北以及内蒙古边防等地都留下了我拥军的歌声。只要有拥军演出活动,学校的事再多,家里的事再急,我都会义无返故地站在拥军的舞台上。拥军,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沂蒙山水是我的根 

      如何将歌唱与拥军更好地结合,我一直思索着。

      2014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我想举办一场拥军音乐会,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向祖国和军人献礼。

      我的想法得到了市双拥协会领导们的认可。在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和一些企业家朋友的帮助下,音乐会的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一举签下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助阵。为了将浓浓的情怀再一次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传递,我孤军奋战,一个人每周往返北京、临沂两地,与乐团合乐,请名师指导。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的拥军事业也登上一个巅峰。

      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有了良好的合作之后,今年他们又邀请我进京参演,向世界人民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演出还被申请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公益性艺术展演项目。我第一次登上国家保利剧院的大舞台,心潮澎湃,不知是唱歌成就了我,还是拥军成就了我的音乐梦想。

      回想我在音乐道路上所走的每一步都很难辛,但每一步的成功,都得到了家乡人的帮助支持,所以我会坚定不移地在歌唱的道路上走下去,歌唱家乡,歌唱军人。因为我热爱家乡的这片红色土地,热爱沂蒙的山山水水。这里是我的根,也是我力量的源泉。

      记者 伟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