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新亮点!山东省8所职业院校纳入全国试点

2015年09月06日 11:57:00 作者:王光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9月5日讯 (记者 王光营) 记者近日获悉,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我省8所职业院校纳入全国试点。试点院校将拿出两成编制,聘用企业能工巧匠作为专业兼职教师,学徒制将实行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1个师傅带2-5个徒弟。

      据介绍,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全国共有100所高职院校、27所中等职业学校入选。其中,我省有东营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等8所职业院校入选。

      此外,青岛市被确定为试点地区,在全国有17个,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试点企业,这在全国也只有8家。

      “学徒制试点要解决‘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据我省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代学徒制试点将支持校企合作9项税收优惠,试点院校全部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或董事会,实施校企双主体办学。为此,我省将安排专项资金900万元,设立180个特聘技能教师岗位。试点院校将拿出20%的编制,聘用企业能工巧匠作为专业兼职教师,财政参照副教授平均薪酬水平确定经费拨付标准。

      “学生既是酒店财务部员工,也是在校生。”据悉,以济南职业学院为例,该校与德国工商大会合作成立“双元制”中德技术培训中心,学生成为德资企业准员工,具有在校学生和在职员工的双重身份。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试点职业院校将根据不同生源和专业的特点,在第1学年统一安排学习通识文化课、专业基础课和掌握专业所需的各项基本技能。

      第2-3学年采取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等多种形式的学徒培养模式,1个师傅带2-5个徒弟,组成学习小组,实施企业班组化管理和岗位轮训方式,既使学生熟练掌握每个轮训岗位的专业技能,又让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