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沂水奏响“东皋时代”迈向“滨河时代”新乐章

2015年09月06日 10: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临沂9月6日讯 近年来,沂水县紧紧围绕“九五体系、山区水城”发展定位和“城市北上、工业南下,跨河发展、两翼生态”总体布局,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着力点,突出顶层设计、创意引领,进一步增强城镇载体服务功能和发展承载力,努力建设品质城市、创造品位生活,奏响城市建设的新乐章。

      今日的沂水城区,道路两旁绿树遮荫,绿地花团锦簇,游园星罗棋布,河水碧波荡漾,在路边行走,在花园居住,在广场漫步,在河畔听风,不出城郭而享园林之美,身居闹市便赏花香之怡。漫步沂水县小沂河湿地公园,绿油油的景观树青翠欲滴、五颜六色的鲜花让人赏心悦目,闲庭信步的市民,与垂柳、碧波、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小沂河湿地公园位于县城北部,东起雪山彩虹谷,西至大沂河,全长8公里,绿地面积33.1公顷,形成水面52公顷,成为沂水县历史上第一座湿地公园。公园充分利用河道水系,筑坝成湖,突出水景,开辟绿地,将水、路、亭、园、绿等融为一体,与上游雪山景区、双龙河小流域和下游大沂河及周边自然风光一脉相承,使环城半周的小沂河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公园的建设,既为市民提供了休闲乐园,又有效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维护了生态安全。先后有临沂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锦程花园小区、御龙湾小区、金龙湾小区、沂水银河大瀑布酒店、天使花苑小区等一系列建设项目拔地而起。

      在沂河上有一块占地50亩的怡心岛,由于沂河水常年冲刷而自然形成的河中岛,沂水县在岛上进行了合理开发,建设了假山、瀑布、松石景,栽植了水杉、竹子等,如今的整个小岛碧水环绕,绿树成荫,小径通幽,设施齐全,成为沂河公园八大景区之一。彩虹之恋、双龙戏珠、滨水生态、情系沂水、怡心岛、碧波扬帆、花前月下、金钩垂钓八大景观区及3处景观亭、2处栈桥、50多种苗木及6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让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大沂河湿地公园,全长3.2公里,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形成水面110万平方米。公园以河岸线为基础,分设健身休闲和运动风情两大景段,总运动面积1.5万平方米。同时,以贯通公园的主园路由南向北依次建设了8处休闲广场,中间以绿竹、玉兰、草皮等高、中、低立体绿化形式相连接,形成了休闲、适静、曲径通幽的园林效果。目前已成为一个绿树成荫、花草争艳、游人如织、健身休闲的综合性、开放式沿河公园。

      沂水县按照“城市北上、工业南下、跨河发展、两翼生态”的总体布局,坚持内涵主导、外延为辅的发展模式,确定“五山九水”城市框架,构建“五纵九横”交通格局,建设“五湖九园”生态体系,打造“五片九团”建筑布局,形成南北入城口、鑫华路沂河桥头等9个高层建筑组团,建设九大城市综合地标工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山区水城。如今,沂河明珠、滨河绿洲、大名城、河东岸、翰林华府、山水文园等错落有致、高低有序的楼盘,有力地提升了沂水的城市品位和档次。2014年,沂水县在大、小沂河交汇处启动实施占地1800亩的月澜湾新区改造建设项目,打造“城市综合体建设引领区、全域旅游带动区、慢城休闲体验区、高端商务聚集区、绿色生态示范区”,奏响了城市建设由“东皋时代”迈向“滨河时代”的新乐章。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