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车用油明年升“国五”每升或涨一毛多 年减排620吨硫化物

2015年11月15日 08:37:00 作者:刘帅 朱洪蕾 来源:齐鲁晚报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加油站要在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加注“X号汽油(国V)”“X号车柴(国V)”“X号普柴(国IV)”或“X号普柴(国V)”字样。王信还透露,据省炼化协会对29家炼油企业统计,预计到2015年底,我省年国五标准汽油产能1847万吨,国五标准车用柴油产能2671吨。

      13日下午,济南历山路上一家加油站,车辆正在加油。本报记者朱洪蕾摄

      齐鲁晚报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刘帅 朱洪蕾)11月13日,山东省经信委、省工商局等部门召开全省成品油监管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称,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山东省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自2016年1月1日,全省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提前两年实施国五标准。据称,此次成品油之所以提前升级为国五标准,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治大气污染。

      不销售升级油将被处罚

      根据《通告》,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达国V 标准。从2017年7月1日,全省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五标准。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加油站要在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加注“X号汽油(国V)”“X号车柴(国V)”“X号普柴(国IV)”或“X号普柴(国V)”字样。

      据介绍,2015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按照这个要求,我省车用汽、柴油升级为国五标准的时间由2018年提早到2016年,整整提前两年。

      王信要求,油品置换后,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不按照规定销售升级油品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予以处罚并督促整改,未完成整改的不得恢复经营。“明年1月1日后,省里将组织督导组到各市督促检查。”王信说。

      王信还透露,据省炼化协会对29家炼油企业统计,预计到2015年底,我省年国五标准汽油产能1847万吨,国五标准车用柴油产能2671吨。据测算,2016年我省需要国五标准汽油850万吨左右,国五标准车用柴油700万吨左右。“从调查情况看,我省炼油企业产能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王信说。

      汽车污染排放,山东排全国第三

      “之所以提前升级为国五标准,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治大气污染。”山东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王效昌告诉记者,这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要求的“将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升级为国家专项行动”以及落实《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具体举措。

      根据环保部《2014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截至2013年底,山东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289万辆。其中汽车污染排放山东省全国排名第三,一氧化碳(CO)排放量约为230万吨,碳氢化合物(HC)排放量约为28万吨,氮氧化合物(NOx)排放量约为45万吨,颗粒物(PM)排放量约为4 . 7万吨。

      10月20日,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指出,机动车污染防治包括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两方面。源头控制,一是严把新车出厂关;二是提高燃油品质,配套供应合格的车用燃油。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介绍说,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50mg/kg,国五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10mg/kg。“含硫量降低到原先标准的五分之一,效果肯定非常可观。按照每年850万吨车用汽油需求量来说,国四排放硫化物大约是425吨,现在变为了85吨,减少340吨。按照每年700万吨车用柴油需求量,国四排放硫化物大约是350吨,现在减少了280吨,共减少了620吨硫化物排放。”

      炼化厂成本将会增加

      “油价肯定上涨,因为成本增加了。”山东省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处长王效昌说。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成品油市场上9 3 号汽油每升为5 . 7元,97号汽油每升为6 . 12元。参照已经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柴汽油的北京市场,上述品号的成品油对应价格上涨0 . 16元、0 . 12元。以50升油箱的93号汽油来算,加满一箱油大约要多花8元。

      2013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行优质优价政策。《通知》规定,国四升国五车用汽油每吨加价170 元,车用柴油每吨加价160元。这样92号汽油可能加价0 . 13 元左右,柴油加价0 . 14元左右。还要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价格。

      孟鹏称,国四升国五,炼化厂的成本肯定会增加。“但是并不像过去国三升国四那样,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再者国四升国五,国家会对炼化企业进行补贴。”

      孟鹏说,山东地炼规模全国第一,“我省民营炼化厂大约占到60%,国四升国五会继续压缩他们的空间。因为央企都有补贴,他们补贴没有或者甚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