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公益>公益人物

濮存昕:十年公益 一路真诚

2014年08月14日 11:53: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濮存昕,因电视剧《英雄无悔》而为大众所熟悉的演艺圈常青树,以其玉树临风的形象和扎实的表演功底,在话剧舞台及银幕荧屏上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人物形象。同时,他也是一名热爱公益事业的社会公益之星,从2000年11月1日接受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的聘书开始,在公益的舞台上,他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艺界投身公益的表率。
        濮存昕,因电视剧《英雄无悔》而为大众所熟悉的演艺圈常青树,以其玉树临风的形象和扎实的表演功底,在话剧舞台及银幕荧屏上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人物形象。同时,他也是一名热爱公益事业的社会公益之星,从2000年11月1日接受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的聘书开始,在公益的舞台上,他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艺界投身公益的表率。
      
    濮存昕在做防艾宣传
      濮存昕通过一则经典的公益广告踏上了漫漫的公益之路。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在外地拍片的濮存昕特意抽出两天时间赶回北京,参与拍摄了当时的卫生部一则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公益广告。与他一起拍摄的是一位22岁的艾滋病患者,化名小虎。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濮存昕多次主动地扶着小虎下床,并为他摆正拖鞋。
      濮存昕说过:“对待像艾滋病人一样的特殊群体,真诚的关爱至关重要。”而关爱,正是他参与公益事业过程中所一直坚持的。在担任中国禁毒形象大使期间,濮存昕多次前往戒毒所开办讲座。濮存昕对记者说,“对待弱势群体,应该少一份悲悯,而多一份关爱,用心去和他们沟通”。
      牵挂,是濮存昕做公益中的另一个关键词。接受采访时,濮存昕还惦记着远在山西临汾的红丝带班的学生们。这所学校里的学生们都是艾滋病患者,今年有16名学生考上了临汾三中红丝带班。采访时正好是高中正式录取的时候,濮存昕看了看手机说:“不知道他们的通知书都拿到手没有。”十多年的公益之路,濮存昕接触了不计其数的人,经历过数不清的事,他还能够清楚地记得很多人的名字、很多细节,他也时刻都牵挂着这些人、这些事。
      濮存昕在做公益的时候,也在不断地学习与思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提出了多份高质量的提案。早在2002年,通过多次调研,濮存昕就宣传防艾过程中发现的很多问题,提出了一份关于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病的提案。在他看来,只有全社会去认识了解艾滋病,防艾的工作才能更加有效地开展,最后该提案被评为优秀政协提案。
      “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首都十大公德人物”荣誉称号……濮存昕踏过十余年公益路,收获荣誉无数。
      同时,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濮存昕还活跃在舞台上。对待自己的演艺事业,他以每年过百场的演出,为年轻人做出表率。
      当被问到不久前的话剧《雷雨》演出遭观众哄笑事件时,濮存昕中肯地说,笑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作为话剧从业者,更多的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对待后辈们,他秉承不说教的态度,戏里戏外,把他们当作朋友。他以他的前辈于是之先生为楷模,“于是之老先生在台上的时候从不使招,即使自己是主角,他也愿意去托人家”。
      “帮别人的时候,戏也是自己的,当演戏演到这个程度的时候,你的戏也就演明白了。”这是濮存昕对待表演的态度,也是他对待自己人生的态度。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