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中小学学生8成有手机 上网聊天老师难管理

2014年08月26日 08:07:00 作者:展萍 孟君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目前,临沂市区中小学校园里,到底有多少学生带手机上学?智能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讯工具,在学生手里,手机的用途又有多少?对此,8月25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23日,临沂第十二中学在新生报到时,以向每位学生和家长签《中学生手机使用协议》的方式,对新生的手机使用进行管理。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手机早已不再是一种新鲜事物,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上学?随着新学期的临近,如何有效管理手机进校园这个问题,再次被学校和老师们所关注。

      目前,临沂市区中小学校园里,到底有多少学生带手机上学?智能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讯工具,在学生手里,手机的用途又有多少?对此,8月25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调查:

      班里72个同学,60人有手机

      孙蕾(化名)是临沂市区一所高中的学生,开学后就要上高三。孙蕾告诉记者,班里总共有72人,其中有手机的同学大约60人,占到总人数的8成以上。

      “都是课间空里开机玩一会儿,一般都是聊聊天、刷刷朋友圈、看看小说,男生一般都是玩游戏。”孙蕾坦言,其实在他们班里,手机的主要功能不是打电话、发信息,而是上网。对他们来说,每个月的通话费非常少,费用一般都是上网流量产生的。

      孙蕾说,学校规定不让学生带手机,班主任还会经常在班里不定时地检查。如果被老师发现,手机会被没收,由老师保管至毕业,而学生需要回家反省一周。“有些同学还准备了手机模型,来应对老师检查呢。”可见,为了躲避老师检查,很多学生也是费尽了心思。

      张军是临沂一所高中的应届毕业生,今年考入了泰安的一所二本高校。虽然高三的学习比较紧张,但他们班里依然有大约90%的同学有手机。并且几乎每个同学的手机都是智能机,不乏iphone5、三星S5等价位较高的手机。“高三的学习压力大,晚上回到宿舍以后大家都会开机玩会游戏,或者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心情。”

      “我觉得学生完全可以带手机,会不会影响学习关键看自己的态度,手机完全可以当成一种解压工具。”张军说。

      家长:

      买手机的初衷是为方便联系

      学校里手机泛滥,家长又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呢?8成以上的高中生持有手机,是不是代表家长们都支持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高中学生家长,大部分家长们均表示给孩子买手机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联系,然而买了手机后,孩子们的具体用途家长们则有点管不了了。

      “孩子刚升入高二的时候,就和我商量着要买手机,本来我也很犹豫,但看着孩子的同学都有手机了,再加上孩子住校,有手机方便联系,就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刘女士的孩儿子马上要上高三了,整个暑假期间,刘女士的儿子每天都抱着手机玩,每次吃饭都要叫好几遍才答应。

      “现在的手机功能都很多,能下载不少学习软件,要是能通过这些软件帮助孩子学习我还安心一些,我现在就怕孩子会迷上手机游戏。”刘女士说,孩子成了“手机控”,她担心会耽误学习。

      市民周先生的儿子也是一名高二学生,因为孩子住校,晚上下课比较晚,为了方便和孩子联系,便主动提出给孩子买了手机。“刚开始我也担心孩子上课时间玩手机,就经常打几个电话查个岗,没想到孩子还挺听话的,白天很少开机。”

      “我问过孩子平时手机除了打电话还怎么用,孩子跟我说有时候学习压力大了,晚上下课后,会偶尔开机听听音乐。”周先生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