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社会

"清华学爸"郭清温走进临沂网戒中心 传授"育子心经"

2016年04月11日 10:10:00 作者:林鹏 来源:大众网
4月10日,“清华学爸”郭清温走进临沂网戒中心,给网瘾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一场名为“家庭教育”的主题讲座。他从“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入手,结合自己21年培养孩子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向网戒中心的孩子传授良好习惯,与家长们分享“育子心经”。

    “清华学爸”走进网戒中心 郭清温传授“育子心经”

      大众网临沂4月11日讯(记者 林鹏)4月10日,“清华学爸”郭清温走进临沂网戒中心,给网瘾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一场名为“家庭教育”的主题讲座。他从“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入手,结合自己21年培养孩子的亲身体会和经验,向网戒中心的孩子传授良好习惯,与家长们分享“育子心经”。

      在一天的授课中,郭清温首先阐述了儒家文化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学乐”精神,强调“兴趣是孩子最好的导师”,并结合大量的案例、故事,循序渐进地引导家长们要注重孩子学习积极性的提升。围绕“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这一主题,郭清温提出了自己总结出的“漏桶加水”理念,即家长首先要找出孩子学习积极性下滑的原因,再用相应的办法阻止其下滑,最后设法帮助孩子提升。

      郭清温说:“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做到趋利避害。有时候,避害比趋利更重要,可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孟子》里讲,有的事是必须做的,有的事又是绝对不能做的。郭清温借此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好心办坏事”。

    百善孝为先,不孝不教。郭清温在讲座中还跟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对待父母的态度。父母年迈体衰,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便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父母生活在农村,难以适应城市的生活,儿女就耐心细致地一遍又一遍地教给他们:如何使用马桶、如何使用电视等等;父母实在记不住,儿女就用很大的字体写一份详细的说明摆在显眼的地方。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们听得聚精会神,不少人都被郭清温的孝心感动得留下泪水。

      言传大于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郭清温向现场家长倡议,如果期望孩子爱学习,那么家长自身也要爱学习。“以身作则”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方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郭清温告诫孩子们,学习没有捷径,任何知识的学习都离不开“听、说、读、写”。最后,郭清温还为孩子们介绍了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学习计划、善用草稿纸和坚持写随笔。

      这次活动是由临沂市关爱问题青少年协会和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共同举办的。

      相关链接:郭清温,西安交通大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供职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郭清温在孩子的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父亲,他曾被评为北京市西城区好家长,并做过七年家长委员会主任,给许多家长解决过教育孩子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同学、邻居、亲戚、朋友的孩子,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接二连三地考上了大学,读上了研究生。因此,大家称他为民间教育达人“清华学爸”。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