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兰山区13442名考生今起征战体育中考

2014年05月08日 08:30 作者:金成远 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7日下午3点40分,记者在临沂十六中体育场看到,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等男生测试项目正在有序进行,这3个传统项目的测试地点前站满了等待测试的考生。对于今年的变化,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李增军坦言,有些项目尽管陌生,但对考生来说选择多了就是好事。

      新增项目受冷遇

      只有3名男生考足球

      7日,在立夏后的第一个高温天气里,临沂市兰山区13442名考生开始了体育中考的征程。从当日开始,临沂市各中学九年级考生就陆续走进考场,参加各项测试。根据安排,临沂市体育中考将在15日前全部结束。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体育中考新增跳绳、足球、台阶试验等测试项目,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自由“搭配”。面对这种变化,考生们会如何做好这道“选择题”呢?

      在测试的第一天,记者发现这些新增的项目并没有太多人参考,与大部分考生热衷于传统项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新增项目受到明显冷遇,整个兰山考区只有3名男生选择了足球项目。

      新老项目比例达到7128:3

      老项目吃香 新项目冷清

      今年体育中考的测试项目与前两年有所不同,往年800米、1000米、立定跳远都是必选项目,而今年考生可在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台阶试验3个项目中任选其一;立定跳远也由必选变为在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6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同时,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坐位体前屈和握力体重指数考生可以五选一。

      7日下午3点40分,记者在临沂十六中体育场看到,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等男生测试项目正在有序进行,这3个传统项目的测试地点前站满了等待测试的考生。与此同时篮球、足球这两项新增项目也开始点名。让记者意外的是,相对于传统项目的热闹,这两项新增项目则有些冷清,参加篮球项目测试的只有10多名考生,参加足球项目测试的则更少,只有3人。

      据了解,今年兰山区共有13442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其中男生7173人,女生6269人。在男生测试项目中,100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3个传统项目的报名人数分列前三位,分别为7128人、5901人和2617人,而新增的排球垫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台阶试验的人数均不超过50人。在女生测试的项目中,800米跑、仰卧起坐和立定跳远也稳居前三位,新增的项目除跳绳突破1000人以外,台阶试验、排球垫球、足球运球等也同样受到冷遇。

      为拿高分考生“扬长避短”

      求稳妥多数人不“尝鲜”

      由于体育中考成绩按照实际得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所以考生们都不愿在这一项上被拉分数。为了拿到高分,不少考生都选择了自己较为擅长的项目,但对于这些新增的项目,大多数考生都选择了稳妥的方式,不轻易“尝鲜”。

      “我不擅长长跑,800米长跑怕时间超时成绩不理想,台阶试验只要多加练习就可以了,而且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可以随时利用台阶做练习”。虽然选择了今年刚刚新增的项目,但沂州实验学校的华艺对自己的成绩仍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坐位体前屈基本可以得满分,台阶试验自己练得也比较多,相对于其他测试项目,参加这两个新增的项目对自己来说可以取得更高的分数。

      与华艺的大胆选择不同,在测试现场记者看到大多数考生采用了稳妥的方式,将拿高分的希望寄托到了传统的项目上。在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现场,10多分钟的时间里,就有8名考生做足了22个,拿到满分,而这些男生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体形偏瘦。一名参加测试的男生告诉记者,体形偏瘦者上拉时才不会觉得吃力,只要平时多加练习就有可能取得满分。

      “从进入初中开始,我们经常练习的就是跑步、跳远、引体向上等项目,而新增的项目对大多数人来说有些陌生,在短时间内很难通过突击取得高分。”十六中的马宁表示,除了一些有特长的同学外,大多数同学还是以稳妥为主,选择自己练习时间最长、最有把握的项目参加测试。

      选择多了对学生是好事

      考试“倒逼”学生主动锻炼

      据了解,对于今年体育考试项目的变化,兰山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魏青海表示,考试项目和分值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置的,这种考试方式,对于考生来说更加人性化,也更加公平。

      对于今年的变化,临沂沂州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李增军坦言,有些项目尽管陌生,但对考生来说选择多了就是好事。“每个班里都会有两三个小胖墩,往年这些学生参加测试,都会选择开具《免试证明》,以36分也就是及格的分数计入总分。但现在选择多了,这些考生可以选择相对有把握的项目,拿到更高的分数。”

      “不少考生在准备体育中考前,身体素质都一般,但因为要参加测试,并想取得好成绩,所以他们也会主动地加强练习。有的学生原来引体向上能拉上5个就不错了,但是通过长时间的练习后,可以拉22个拿到满分。”李增军告诉记者,在中考的“指挥棒”下,不少学生的测试项目成绩通过练习可以显著提高,与此同时,考生的身体素质也会随着体育锻炼明显变得更好。(记者 金成远 见习记者 黄继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