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富社"演出五月中旬再开锣 老中青三代齐聚大剧院

2014年05月07日 16:27 作者: 来源:新华娱乐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国家大剧院与北京京剧院联合推出的纪念“富连成社”110周年系列演出,在全部《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中开锣,金喜全、张克、朱强、尚长荣、孟广禄、杨赤、叶金援等梨园名角先后登台,共塑这出隔江斗智三国大戏人物群像。5月16、17日两天,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流派纷呈的“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及精彩的折子戏专场,将迎来本次纪念演出新的高潮。

      摄影苏岩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国家大剧院与北京京剧院联合推出的纪念“富连成社”110周年系列演出,在全部《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中开锣,金喜全、张克、朱强、尚长荣、孟广禄、杨赤、叶金援等梨园名角先后登台,共塑这出隔江斗智三国大戏人物群像。其中,由萧润增、萧润德、萧润年难得同台的“蒋干盗书”不仅展现了三位老艺术家的功力,同时,表达了对“富社”教育家萧长华先生的崇敬和怀念。5月16、17日两天,在大剧院的舞台上,流派纷呈的“富社重光”名家演唱会及精彩的折子戏专场,将迎来本次纪念演出新的高潮。

       名家新秀唱响“富社重光”显流派纷呈

       在5月16日的“富社重光”——纪念京剧“富连成社”110周年名家演唱会中,叶少兰、孟广禄、赵葆秀、叶蓬、马小曼、燕守平、谭孝曾、王蓉蓉、康万生、李宏图、杜镇杰、迟小秋、朱强、张慧芳、王珮瑜、袁小海、杨少彭、谭正岩、常秋月、谭小羽、谭晓令、谭茗心等京剧名家新秀将悉数亮相,唱响一段段皮黄经典,可谓是以当今京剧舞台超豪华阵容向“富社”致敬。

       在本次演唱会中,“富连成”科班的创始人叶春善之孙叶蓬与叶少兰将加盟表演。其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叶蓬是本次演唱会年纪最长者。作为戏曲教育家,叶蓬在教学上坚守富连成“严打底功”的传统,培养出了于魁智、杜镇杰等当今众多梨园名家。在这次演唱会上,他将带来《四进士》中的念白及《击鼓骂曹》中祢衡击鼓的段落。而为本场演唱会压轴的叶派小生名家叶少兰则会带来《辕门射戟》选段。

       此外,加盟本次演唱会的四位年轻“谭门”传人,也颇引人注目。“富连成社”曾为“谭门七代”中培养出了谭富英、谭元寿两代大家。而在这次演唱会中,当代舞台上“谭门”最年轻,且分属于不同行当与流派的四位青年演员的汇聚,也将展现出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

       老中青三代忆“富社”昔日成就聚折子戏专场

       5月17日纪念“富连成社”的折子戏专场,则将上演《青石山》、《罗成叫关》和《甘露寺》三出精彩折子戏。

       《青石山》是一出行当全,场面热闹的传统名剧。既有诙谐玩笑的插科打诨,又有紧张的打斗,特别是对在剧中饰演“九尾狐”的武旦演员的表演功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之所以在纪念“富社”折子戏专场选择这样一出武旦戏,除了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还有另外的深意。“‘富社’的武旦教学自成体系,而且很有特色。在‘富社’44年的历史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旦人才。因此,为了纪念‘富社’这一教学上的特色,特意安排了此剧”,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到。据悉,将在演出中担当主演的是京剧名家宋丹菊的弟子、武旦新秀陈宇。

       除了《青石山》,本场演出还将由小生名家李宏图领衔带来叶派名剧《罗成叫关》,以展现由叶春善之子,曾在“富社”坐科的京剧大师叶盛兰开创的“叶派”小生的特色。此外,由朱强、谭孝曾、李鸣岩、邓沐玮、张慧芳、谭正岩联袂演出的《龙凤呈祥·甘露寺》更是汇聚了老、中、青三代梨园名家,如此强大的阵容再加上这出广受观众喜爱的好戏,必将为本次纪念演出掀精彩高潮。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