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幼儿园多是娘子军 男幼师啥时能撑"半边天"

2014年05月07日 08:29 作者:高红红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男幼师,因为有阳刚之气、力量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和人格的培养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幼儿园的青睐。采访中,多家幼儿园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男幼师加入到幼教的行业中来,给孩子撑起“半边天”。

      男幼师,因为有阳刚之气、力量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和人格的培养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幼儿园的青睐。日前,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多家幼儿园发现,目前临沂市的幼师队伍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尽管近几年从事幼儿教育的男性教师开始增多,但男幼师依然是凤毛麟角。受工资收入低、发展空间狭窄、传统观念束缚等因素影响,男性往往被阻挡在幼师的大门之外。采访中,多家幼儿园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有爱心和责任心的男幼师加入到幼教的行业中来,给孩子撑起“半边天”。

      幼儿园难寻男老师

      4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临沂市区平安路的金雀山中心幼儿园,发现园内的老师全部都是女教师。“虽然男幼师有一些优势,特别是男孩子可以培养他的阳刚之气,但是干这行的毕竟还是女老师多一点。”该园王园长说,幼儿园里基本没招过男幼师,至今为止只在新建的公办园里有一位男幼师。

      记者在市区走访了多家幼儿园了解到,全市男幼师的数量并不多,公立幼儿园以及一些小型的私立幼儿园几乎没有带班教学的男幼师,而在一些大的私立幼儿园虽然有男幼师,但数量也是极少。“招收男幼师得靠缘分。”金色前程幼儿园桃花涧分园的教学园长宋超说,金色前程有近80位老师,男老师只有7位,已经算是拥有男幼师较多的幼儿园了。

      传统观念成择业束缚

      1991年出生的张千山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的男幼师,2012年从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就选择了当一名幼师,虽然每天要陪伴孩子近12个小时,但是他喜欢和孩子在一起的生活。张千山告诉记者他是他们班唯一从事幼教的男生,“全班60多个人,有10个左右的男生,但只有我一个男生干了这行,他们有考事业编的有干其他行业的。”张千山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幼师行业普遍工资不到3000元,而男性承担的家庭责任、生活压力大,所以幼教行业很难吸引男性的加入。一些幼儿园在招聘男老师的时候不惜给出高于女老师的工资,但是依然招不到男幼师,“我们答应多给四百块钱的工资,但是有些人还是觉得少,干不下去。”兰山区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表示。

      传统观念常常认为当幼师是女老师的事,而将男幼师与“男保姆”、“男阿姨”划等号,这种传统观念的束缚也将男幼师阻挡在幼教的大门之外。在临沂艺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二三百个学生中也只有一个男生,“男幼师就业前景很好,男孩子加入这个行业还是非常好的,但是学这个毕竟要看个人的兴趣爱好。”该校学前教育专业2班班主任王红说,虽然从教多年,但是学习幼师专业的男生少之又少。

      呼唤男幼师撑起“半边天”

      在受访的幼儿园中,超过七成的幼儿园表示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希望有更多的男幼师加入到这个行业中来。“幼儿园就像是一个家庭,父亲和母亲的角色都是不可缺少的,幼儿园也需要男老师的参与。”埔苑幼儿园园长王彦玲在采访中说道,虽然自己的学校不大,老师也只有几个,招收男幼师几乎不可能,但是她还是希望有男老师加入到幼教行业,这样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和人格培养都有好处。

      记者从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3000多所幼儿园,虽然没有对男幼师的人数进行过实际的调查,但是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我市的男幼师所占人数非常少。那么面对男幼教“一师难求”的局面,如何吸引更多优秀的男幼师加入到幼教行业中来?

      兰山区职业中专学前教育专业部的张荣主任表示,要吸引更多的男性加入到幼教行业,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改变社会对男幼师的看法,“园长观念需要改变、家长的观念也应该改变。”同时,也要提升整个幼教行业的师资水平和工资待遇。在张荣看来,每个班级配备1位带班老师、2位配班老师、1位保育老师是最好的搭配,班里既有男老师也有女老师,可以达到很好的中和,但是受制于发展水平等条件限制,现在很少有幼儿园能够达到这样的标准。张荣还建议,在鼓励男幼师带班教学的过程中,鼓励他们多参加学校管理方面的事务,提高他们的职业成就感,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见习记者 高红红)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