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濮存昕领衔《大将军寇流兰》首登国家大剧院(图)

2014年05月07日 16:27 作者: 来源:新华娱乐
在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的《麦克白后传》、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驯悍记》相继登台大剧院之后,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出品、濮存昕领衔主演的莎士比亚最具争议的一部作品《大将军寇流兰》也将在5月7日至10日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

       在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苏格兰国家剧院的《麦克白后传》、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驯悍记》相继登台大剧院之后,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出品、濮存昕领衔主演的莎士比亚最具争议的一部作品《大将军寇流兰》也将在5月7日至10日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

       大将军寇流兰:莎士比亚的别样解读

       1608年,在威廉 莎士比亚创作生涯的晚期,他撰写了一部 “最不受欢迎、又争议最多”的作品——《大将军寇流兰》。这部作品直到莎翁死后的7年(1623年),才得以正式出版,在其一众赫赫有名的悲喜剧中,历史悲剧《大将军寇流兰》一直鲜有机会亮相舞台。

       该剧取材自罗马史家普鲁塔克的《名人传》,讲述了古罗马时代的贵族英雄凯恩斯 马修斯在寇流兰战役中因战功显赫而获得“大将军寇流兰”的封号,但由于他人性中存在的高傲与偏执,马修斯逐渐丧失了民众的支持,最终,他被自己人所杀死,结束了悲壮又荒谬的一生。在这部讲述缺陷英雄悲剧命运的历史剧中,莎士比亚展现出了超越时空的思想光芒与艺术魅力,而北京人艺版的“大将军”在2007年这部作品首演之时就引发了热议,剧中所表现出的冷峻历史感和复杂又纠结的人性斑驳,一改莎士比亚在众多中国观众心目中浪漫史诗化的风格,让人在惊诧之余,咀嚼出了新的探索与思考。

       即将在大剧院进行的四场演出中,《大将军寇流兰》将延续该剧深沉、厚重、又弥漫着丝丝黑暗色彩的艺术风格,而贯穿全剧的重金属摇滚配乐更是堪称神来之笔,窒息、痛仰两大国内知名摇滚乐队都将奉献给观众一次更加自然、纯熟的表现。

       濮存昕:布拉德·皮特给予我灵感

       在濮存昕的艺术生涯中,他创造了太多温文儒雅,弥漫着丝丝诗意的角色,而“大将军寇流兰”则绝对称得上一次彻头彻尾的“颠覆”。从一开始认为“这不是我的角色”到最终从心底里“建立起对角色的认同感”,濮存昕说,“接到这个角色之后,为了寻觅灵感,我看了一部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特洛伊》,皮特演绎的阿喀琉斯给予了我不少力量,那种充满着肌肉与阳刚之气,勃勃向上的、永远要去挑战、去超越自己的力量。”

       最终在濮存昕的演绎之下,呈现在舞台上的大将军寇流兰形象既是一个孔武有力英雄,又绝不等同于草莽,而是充满了对于人生和命运不绝如缕的思索与困惑。他的偏执、他的高傲、他的贵族气质、他对于未知命运的刚愎自用都在濮存昕的演绎下,丝丝入扣地呈现开来。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家大剧院演出,61岁的濮存昕也坦言,“实际上,这次演出,对我最大的挑战还是在身体层面,一个角色,从头到尾都是气贯长虹式的宣泄,我的体能我的心脏的负荷率都在遭受着强大的考验。”尤其是最后寇流兰死亡的场景,濮存昕认为,“英雄的死法一定是与众不同的,我要让大家觉得,他直到死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寇流兰直挺挺向后仰着倒地而亡,有点像京剧中的“僵尸”,绝望又干脆——寇流兰从始至终在抗拒着命运的安排,但最终,他自己葬送了自己。”

       据悉,在《大将军寇流兰》登场之后,还将有美国洛杉矶演员班剧团的《仲夏夜之梦》,三拓旗肢体剧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奥赛罗》、铃木忠志监制、黄盈工作室出品的话剧《麦克白》以及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仲夏夜之梦》持续“致敬!莎士比亚”。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