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上半年降水量偏少 与往年同期偏少4成

2014年08月29日 08:39:00 作者:黄继春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记者从临沂市防汛办获悉,今年1月1日到8月27日,我市降水量持续偏少,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少4成。市防汛办根据目前旱情监测情况,将采取加大拦水蓄水力度、科学调配抗旱水源等措施全力应对。

      记者从临沂市防汛办获悉,今年1月1日到8月27日,我市降水量持续偏少,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少4成。市防汛办根据目前旱情监测情况,将采取加大拦水蓄水力度、科学调配抗旱水源等措施全力应对。

      据水文部门统计,自今年1月1日起至8月27日,我市累计降水量396.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0.4%,其中,6月1日至7月2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1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64%。由于降水量不足,大部分县区在田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旱,严重时作物受旱面积达到459.65万亩,沂水、蒙阴等6个县区的18.45万人受干旱影响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虽然前几天下了几场雨,但是雨量太小,基本上没有解决问题。”蒙阴县野店镇一村民告诉记者,自5月以来,他们村里的人就经常外出挑水吃,每到下雨时用水短缺情况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过不了几天就又得在外出的时候捎水回来。“往年这个时候,水库里都有水供我们用,但今年一些小水库都干涸了,有办法的就自己打井,实在没办法只能去挑水。”

      据了解,受降雨偏少影响,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总蓄水量约8.0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少53.8%。对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大中型水库及重要拦河闸坝水源进行统一调度,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工建设大口井、地边井、蓄水坝、拦河坝、塘坝、渠道维修等配套设施,确保抗旱应急用水需要。截至7月31日,全市共调配抗旱水源9100万立方米,累计浇灌在田作物177.4万亩。

      随着汛期接近尾声,发生较大范围、较大强度降雨的可能性减小,而北部山丘区部分地块又出现轻度旱情。市防汛办将进一步加大拦水蓄水力度,搞好水源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储备水源。同时,也呼吁市民节约用水,增强节水意识。(见习记者黄继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