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1986年兖石线通车 临沂火车站见证城市发展巨变

2014年09月23日 08:09: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据老于介绍,后来听说临沂要建火车站,他就一直盼着,终于,在沂蒙路与陶然路交会处真的建起了火车站,1986年就开始通车了。2014年,菏兖日铁路临沂站(临沂火车站)改造方案已经出台,临沂火车站或将向西搬迁150米,沂蒙路将打通。

      火车站,无论在哪,从来都是一个城市发展的缩影。

      临沂火车站从1986年正式运营至今已经28个年头。从开始的一对绿皮列车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临沂站为老区人民拓开了一条驶向外面世界的快捷通道,也见证着临沂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

      回忆:“1986年,咱临沂也通火车了”

      “各位旅客请注意,由上海发往日照方向的K2501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了,请乘坐K2501次列车的旅客到检票口检票……”每天早晨6点10分,临沂火车站的广播站里都会响起这样一阵广播。9月底的临沂城已经有了秋天的凉意,位于市区沂蒙路与陶然路交会处的临沂站也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早晨6点15分,在临沂站的出站口,家住苗庄小区的老于接到了在南京念书的儿子,准备回家吃早饭。

      老于家住苗庄小区,今年56岁,是个地地道道的“老临沂”。1980年刚参加工作时,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到兖州。“那时候从兖州坐长途汽车回家一趟14块钱,是个不小的花销,我一个月才舍得回家一次。”老于告诉记者。

      据老于介绍,后来听说临沂要建火车站,他就一直盼着,终于,在沂蒙路与陶然路交会处真的建起了火车站,1986年就开始通车了。

      “那时候都是绿皮车,火车头黑咕隆咚的,逢站点就停。从早晨7点到火车站,下午3点多到家,不到200公里的距离得走上七八个小时,那也高兴呀!”说起当年的绿皮火车,老于不禁感叹现在科技的发达。

      “那时的兖石线是单线,只有593/594一对列车,而且速度非常慢,但大家还是很愿意去坐。”当时的老列车员陆关帮接着说。

      发展:28年,由一条线路到铁路网格全覆盖

      据《中共临沂历史大事记》介绍,临沂火车站从1981年开始筹备建设到1985年10月建成,1986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车站占地1120余亩,房屋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客站站房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可容纳旅客千余人。

      “刚开始的兖石线是单线,运行效率非常低。火车使用的是蒸汽机车,得靠好几个人烧煤炭供能。”济南铁路局临沂车务段工作人员孙佃建向记者讲述。

      自1986年临沂站正式投入运营,单线运行一直持续到2002年。2002年增二线设立,复线开通。当时的铁路线只有兖石线一条线路,2003年,胶新铁路、菏(泽)日(照)铁路在临沂交会,使临沂成为了山东省南部的重要铁路运输枢纽之一。当年12月20日胶新线全面开通,临沂的铁路线也不再是单纯的横向线路,而是初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铁路网。

      临沂主要处在兖石铁路和胶新铁路上,相对于主干线,这两条线路的列车班次较少。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临沂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联系愈来愈密。2012年7月1日,临沂有了发往北京的首列始发车,临沂与首都北京的K51/K52也成了临沂铁路的一张名片。不久,2013年临沂到上海的线路开通。

      客走天涯,情满沂蒙。到如今,火车仍是人们的出行首选。2012年11月29日,枣(庄)临(沂)线全面开通,(临)沂(临)沭线也在建设之中,由临沂通往全国各地的铁路网格正在全面铺展中。

      另外,目前每天发往北京、沈阳、南京等大中城市,和省内烟台、青岛、济南等地的列车就有30多列,年货物到发量2000万吨,发送旅客380万人次。

      改造:“竹简”造型串联历史与未来

      1985年建设的老火车站在当时缓解了客流量,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2000年,临沂火车站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2003年,临沂北站建成使用。

      记者从临沂车务段获悉,尽管临沂火车站发送旅客以管内客流为主、跨局直通客流为辅,但从2008年累计发送旅客94.7万人次,到2012年发送量跃升至146万人次,年均增幅突破9%来看,临沂市铁路客运需求也呈逐年递增势头。

      另外,临沂火车站站台陈旧,候车室面积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而且临沂火车站候车大厅及菏兖日铁路将城区分成南北两块,并截断了市区南北主干道沂蒙路,制约了铁路南片区的建设发展,临沂火车站客运设施改造以及沂蒙路打通已迫在眉睫。

      2014年,菏兖日铁路临沂站(临沂火车站)改造方案已经出台,临沂火车站或将向西搬迁150米,沂蒙路将打通。打通方式有两种方案备选:一种是修建下穿通道,另一种是修建立交桥上跨铁路。后经济南铁路局审核,沂蒙路下穿打通成为临沂火车站改造提报的首选方案。

      方案中拟建的新火车站外观为“竹简”式样,将由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一层夹层、二层、二层夹层组成,东西跨度将达170米,1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站房着眼于满足2036年客运之需。

      “火车站刚建那会儿,周围都还是村庄,西面和如今的陶然居方向还是成片的果园。”当年临沂首列车次,593/594次列车的老列车长陆关帮回忆。“时间过去28年,经济社会发展如此快,铁路的时速也从40km/h提到了120km/h。火车站的改建会给临沂小商品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陆关帮说。(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