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拟新增400台纯电动出租车

2014年12月15日 15:24:00 作者:何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公交、出租汽车等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有助于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含量,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规定,按照构建“电动汽车、城市交通、智能电网”三位一体的框架,对公交、出租、物流、公务、环卫、私用六大领域的新增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统筹推进示范城市建设。

      为确保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临沂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要求,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举办新增客运出租汽车运力听证会,拟于12月28日召开,会议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据了解,临沂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千人拥有量约1.4台(不包括流动人口)。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 50220-95)要求:“城市出租汽车规划拥有量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于2辆”。临沂市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制定了《临沂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4-2015)》,将在公交、出租、物流、公务、环卫、私用六大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汽车,统筹推进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示范城市建设。“本次听证会主要内容是临沂城区拟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出租汽车400台,来满足市民对城市出租汽车运力日益增加的需求。”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本次听证会代表共23名。其中: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5名、出租汽车企业代表2名、消费者代表5名、公交企业代表1名、公交车驾驶员代表1名、消费者协会代表1名、专家代表2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代表1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代表1名,物价部门代表1名、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代表1名、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办公室代表1名。15日至19日,每天8点30分至17点为报名时间,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持本人身份证明、服务监督卡报名,出租汽车公司代表持本公司经营许可证及本人身份证明报名,消费者代表持本人户口本或身份证报名。报名结束后,以上代表经公证员公证随机选择产生。其他代表由相关部门、单位推荐产生。报名地点位于平安路与通达路交会处的原城管行政执法服务大厅,报名电话:8131178、8131179。

      为什么要增加出租汽车运力?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临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出租汽车的运行区域越来越大。特别是临沂市相继建设了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新区,规划实施了临沂大学、涑河片区、滨河景区等一批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城市面积、道路人口都大幅度增加,建成区常驻人口由1998年的54万人增长到现在的193万人,建成区面积由50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195平方公里。

      自1998年至今,市区16年来一直未增加出租汽车,城区现有出租企业21家,车辆一直保持在2750台。当前,出租汽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从里程利用率(载客率)、车辆实载率、万人拥有量这三大指标来看,我市出租汽车数量远未达到相关标准,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由于出租汽车的运力和市民出行的需求不平衡,市区“打的难”问题日益突出,个别出租汽车经营者无视服务质量,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拒载、甩客、拼客、乱收费等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反应强烈。中心城区高峰期期间,出租汽车需求量成倍增长,又加上交通拥堵,出租汽车驾驶员怕堵车不愿进入中心城区,同时许多出租汽车利用高峰时段交接班、加气,致使打车变得更加困难。

      为什么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

      在公交、出租汽车等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将有助于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含量,实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改善空气质量。在出租汽车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初步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格局,能够逐步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4年2月,临沂被确定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规定,按照构建“电动汽车、城市交通、智能电网”三位一体的框架,对公交、出租、物流、公务、环卫、私用六大领域的新增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统筹推进示范城市建设。(记者 何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